《The Season Of Fate》Drama Synopsis Preview



English Title/英文:《The Season Of Fate》

Chinese Title/中文:《五味人生》

Cast/演員:

郭晉安、關詠荷、米 雪、伍衛國、郭政鴻、梁烈唯、江美儀、楊秀惠、張惠雅

Genre/類型:Modern,民初煽情劇

Oversea Broadcast Period/播出時期:January 2010 to February 2010(2010年1月11日-2010年2月12日)

Episodes/集數: 25

Production Year/製作年份: 2009年5月-8月

Synopsis/故事大綱:

連雙春(關詠荷飾)於南方小鎮經營小酒家,因只懂得烹調「大排檔」菜式,大婆汪若嵐(米雪飾)又精神錯亂,令小酒家生意欠佳。時馬永禎(郭晉安飾)與妹利是妹到處招搖撞騙,永禎遇上若嵐,被誤認為「大師兄」,苦苦相纏,永禎為報復雙春,曾識破他在鎮上騙飲騙食,於是利用若嵐到小酒家工作,乘機歛財,不料竟連累小酒家欠下巨債,惹上官非。 其後永禎無意中得知雙春及其好友梁九妹(郭政鴻飾)是兒時患難之交,盡釋前嫌,決心幫雙春解決小酒家危機……

本劇特色:

命運,究竟是掌握於自己手中,還是只能隨著際遇而改變?藉著劇中各個主角身上所發生的故事,帶出其實所謂“命運”,根本一直都掌握於自己手中,只是看你如何抉擇!所謂咸酸苦辣甜,只有嚐遍人生五味,才是完整的人生。


-------------------------------------------------------------------

第一集 (11/1/2010) 星期一
惡霸丁大力(陴迠笆╮^和一名滿州格格在火車對賭,而在旁幫賭的馬永禎(郭晉安飾)不斷提醒力,格格有清朝的秘寶可作抵押。最後力大敗時卻發現對方出老千,格格及禎乘亂離開。原來「格格」叫利是妹(張惠雅飾),和禎都是老千。連雙春(關詠荷飾)找好友兼大廚梁九妹(郭政鴻飾)一起到廟宇上頭柱香,希望亡夫的喜相逢酒家生意好轉。回家後,春和奶奶關老太(夏萍飾)食早嶽氶A盛裝打扮的大太太汪若嵐(米雪飾)出現;原來嵐神智有問題,盛裝打扮只為想令「母親」春嚇一驚。妹和禎來到佼佼鎮,兩人扮作是「南天王」隨員在客棧騙吃騙喝,閒逛時走進了喜相逢,亦因此與春結下仇怨。春接到通知說繼母冷如冰(林漪娸飾)在家欲吊頸自盡,原來因為父親連二發(駱應鈞飾)因賭博而欠下巨債,令冰準備開洋貨店的資金也被輸掉。春只得替冰籌措資金;但其實是因為是冰輸錢,兩人卻在春面前「扯貓尾」讓發揹黑鑊。時值月圓之夜,嵐忽然在半夜攻擊春……

第二集 (12/1/2010) 星期二
九向春提及替她被嵐被襲之事不值,令春回憶起因何嫁入關家……春被批發海鮮的貨商追欠款,春只得請求延期。禎被旅館老闆懷疑身分,正盤算另覓居所時,卻聽到原來有錢人任老闆將回鎮祭祖省親,於是在鎮長前冒認自己是任老闆的代理人。亦是經營酒樓的關家親戚關照仁與關照義與海鮮貨商見面,原來他們想借貨商之助,讓春出賣酒樓;嵐做家務時意外發現春收藏的金器首飾……九看到春為欠債發愁,主動把積蓄交給她;春發現嵐將自己的金器全變賣後買入一堆無用的東西,不禁責罵嵐;春為取回西服,竟當街把禎打暈……

第三集 (13/1/2010) 星期三
春帶嵐回家後,不斷質問嵐,嵐替禎辯護說一切是自己自願。春發現潤月鍾情金鳳,更提出會協助他;春欲設計讓禎露出馬腳,可惜棋差一著被禎看穿。鎮長及眾人到大屋巴結禎,而他指出如辦歡迎任老闆的宴會就必需要洋酒。禎到訪酒樓,向春推鎖能把中國燒酒變成洋酒「掘爛地」(白蘭地)的藥丸,但想不到春竟拒絕。為了令春中計,禎不惜向仁與義說出春擁有大批洋酒。春為了求禎出讓神奇藥丸,慘被他當作工人邊使喚。禎與妹欲離鎮之際,竟遇上仇家力;兩人為逃避追捕潛入了任家少爺任勝天所坐的汽車車尾箱……

第四集 (14/1/2010) 星期四
天坐車入鎮時卻因肚瀉要求之科停車到草叢方便。躲過追捕的禎更乘機取去天留在車上的皮包……禎被春等人捉回向他追討騙款時,當九搜查禎偷得的皮包時,卻覓得一張任飛揚的名片。天因汽車死火而獨個走到鎮上,卻因為身無分文竟搶了村童的砵仔糕充饑。天在逃避村民追打時又不慎看到正寬衣洗澡的金鳳,給痛毆一頓後被收押在牢房中。禎乘九睡著欲離開時卻中了他先前布下的「機關」……春要求禎工作,當他送外賣到警署時,發現再次被捉回牢房的天;禎成尼U天逃走,更把他帶往義莊匿藏;天感謝禎的協助,兩人更稱兄道弟。

第五集 (15/1/2010) 星期五
禎帶天與鎮長等人到酒樓,天更證明禎是替任家辦事。天向鎮長提出要捉拿痛毆自己之人;連家上下聽到後大為擔心,九挺身而出,決定為報答連家而替潤月頂罪。春為了救出九求禎幫忙,更簽下沒有欠款數目的欠單給他。事情告一段落後,禎發現天悶悶不樂,原來揚將快到達鎮上,而天害怕醜事會給父親得知。在揚到達當天,除了受到盛大的歡迎外,他更聽到鎮上的鄉親對天讚口不絕……揚私下與禎傾談,提出要禎盡快離開。仁與義拿出禎賣給他們的欠單,要春把酒樓交給他們;揚與嵐相遇,更發現她就是自己的師妹。

第六集 (18/1/2010) 星期一
嵐闖入揚家,認出了揚是自己二師兄後便暈倒當場,揚確認禎是大師兄馬安山之子。當春與九談論有關嵐的事時,老工人喜伯主動向他們說出嵐與眾師兄的關係…… 揚給禎一筆錢但他拒絕收下,更向揚表示會洗心革面。禎向春提出到喜相逢打工;為了讓喜相逢能繼續營業,禎略施小計成功取回照仁所持有的春欠單。春安排妹到關家居住,而禎則到連家寄居,與九同住一室。天終發現鳳曾合作對付自己,於是特意與一眾女子到她的店中作弄她。禎提出協助鳳取得天的心;春發現酒樓突然客似雲來,禎指是因為請來了一班「燒酒妹」。

第七集 (19/1/2010) 星期二
春認為禎所用的手法旁門左道,卻無法要禎收手。天向禎訴苦,說監察修橋補路的工程令他苦悶不已,禎借機教天應把鳳追到手後才拋棄她以作報復。天的保鏢之科到洋貨店找鳳,更代天邀約鳳在翌日與他吃飯……春偕九拜訪揚,希望揚能收九為徒卻遭他婉拒。揚欲開設貿易行,要求兒子上班但天竟趁機離開。揚遇到嵐得知她欲到溪間捉魚,於是拋下俗務陪伴師妹。所長突然派人前來酒樓,指喜相逢以不道德手法經營,要查封酒樓。春發現禎到了關家,忍不住指責他,但想不到關老太反而支持禎;看到家人如此反應,春忍不住大發脾氣……

第八集 (20/1/2010) 星期三
春回房間飲泣,嵐特意找她賠罪;禎與妹從關老太口中聽到春的不幸遭遇,妹指禎玩得過火了。關老太發現今天是月圓之夜,果然嵐狂性大發用利剪襲擊春……酒樓生意門堪羅雀的春,發現有大批人進來光顧;原來是禎使出了「假客人」計劃。在義學四處閒蕩的天,發現鳳竟在這裡義務擔任老師教英文,不禁對她另眼相看。義學雖開辦成功,但不少學生因要謀生而沒法上學;天因此向揚提議可實施「上學包午飯」方針。春決定向嵐說出她的病況,卻想不到令她大受打擊;為了助嵐回復記憶,揚竟決定下廚煮菜。

第九集 (21/1/2010) 星期四
揚完成五色炒飯,當嵐飽餐一頓後,果然憶起了不少昔日事情。春把看見揚煮菜的技巧全都告訴九,九照方法試煮,眾人試吃後大讚好味。嵐胡亂用方法欲替自己治病險象環生;春只得再到任家拜託揚煮菜,但卻被他推辭。但揚的太太婉君努力下,終答應到關家替嵐煮菜。天向父親提出舉辦慈善舞會,藉此替義學籌措經費。鎮長為選出誰主理舞會膳食,讓喜相逢與吉慶樓作廚藝比試;揚更答應九能在比賽中勝出,便收他為徒。春為了借名貴食材,不惜向省城朋友相求;最後春靈機一觸,想到在山中及海邊獵取野味作菜。

第十集 (22/1/2010) 星期五
喜伯通知眾人放在酒樓內的野味全數死去;為要勝出比賽,九竟出錢請神打師傅幫忙,揚阻止因而得罪對方。揚帶九回家療傷,更開解九讓他信心大增。眾人擔心九的菜式沒法與吉慶樓的山珍海錯相比,禎因而想出替各菜式另起新名稱,務求先聲奪人。當試食完畢,鎮長與所長在公布比賽勝負之前,卻突然腹痛及流鼻血,最後更紛紛暈倒。春發現禎藏有大包瀉藥,不問情由便指他是毒害一眾評判的兇手,令禎憤而離開連家。連家吃飯時,春喝過禎所煮的湯,認為他是二十年前曾拯救自己與九的人……派出所所長到任家通知揚要通緝禎和妹,想不到揚竟同意……

第十一集 (25/1/2010) 星期一
發著高燒的禎誤以為春等人帶警察捉拿自己,因此不分情由襲擊她;為了能讓春帶禎逃走,九竟扮作禎奪門而逃。春探望九,指他不必將下毒的罪名揹上身,但九認為廿年前得禎相救,所以要替禎頂罪。禎發現九收藏起的盒子,發現春與九原是舊識,禎決定游說天出手幫助九。中毒之事告一段落,揚更公布在烹飪比賽中勝出的是春的喜相逢酒樓。九因為勝出比試,揚履行承諾收他為徒。禎、春及九經歷了這些事後,決定不計前事,重新結為好友。在慈善競投舞伴的環節,天故意競投失敗,令賣魚勝投得與鳳共舞的權利……

第十二集 (26/1/2010) 星期二
禎與春為經營手法爭執,九介入調停時,禎突然提到將到揚的貿易公司工作。禎加入貿易行後隨娣與天出外入貨選購人參,當娣與天到另一處查看貨辦之際,竟有店員刻意接近禎欲行賄他……禎與利是妹談到營商比做老千更易賺錢,而他更想借此機會了解父親犯事的原因。揚教導九如何利用對心上人的感情,融入製作美食的過程上;而嵐吃了揚所製的水餃,成功憶起昔日回憶。天與鳳遊郊外,兩人感情又邁進一步。揚發覺嵐特意約禎到關家,要他吃嵐自己所包的水餃,心中暗生不滿。揚晚上發夢時,夢到昔日自己如何妒忌嵐與山的關係。

第十三集 (27/1/2010) 星期三
揚與婉君參觀義學時,看到天出現在義學更與鳳擁抱,不禁呆立當場。禎約九見面,特意提供妙計製造機會給九向春表白,結果卻失敗收場。揚決定派禎前往婆羅乃開設分公司,禎、春和九月下喝酒,更細數昔日趣事……禎帶眾人到廟宇求簽,更私下安排相士要他說出春與九登對,結果相士卻說出禎與春有夫妻相。嵐突然提出要與禎私奔,更將火車票硬塞給他;禎在出發前與天往省城遊玩,但天竟因此受襲;揚夫婦趕抵更得知是禎救回兒子,禎出差之事亦暫且擱置。九把舊車票交還給他,禎發現這張嵐交給自己的車票竟是廿年前的……

第十四集 (28/1/2010) 星期四
被禎嚇暈的嵐,當甦醒後發現一切記憶均回復了;但她無法想通春為何不離開,反而苦苦支撐酒樓及關家。揚要九煮出五碟同樣的菜式,更指當中暗藏了一個課題。九只請眾人幫忙,春讓九明白自己的味覺出現問題,只得請春陪他求醫……禎找到正為九的病而在發悶氣的春,更向她坦言說出九暗戀她一事。天把戲票轉贈給禎,更連汽車及保鏢也借給禎「會佳人」,禎欲約春觀賞,但在等候春時被誤認為是天而被綁匪所捉;揚得知禎被綁架的消息後,竟決定不付贖金。春與九與綁匪見面,希望他們釋放禎,結果與對方大打出手……

第十五集 (29/1/2010) 星期五
與春逃走時禎不慎墮崖,春為救禎亦身陷險境;明白到春對自己如此珍惜,禎竟趁機向她表白……揚發現九能練成將菜式的味道統一,正欲讚賞他時,九卻坦白說出自己的病情。鎮長與所長及鄉親到臨關家,提出將為春設立一座貞節牌坊;在關老太眾人的贊成下,春亦沒法提出反對……禎通知春決定帶她離開佼佼鎮;但當禎冷靜下來,卻擔心若春跟隨自己浪跡天涯會變成騙子夫婦,結果禎要求九帶春離開佼佼鎮。嵐為了得知春與姦夫相約的地點,不惜威迫妹供出一切;嵐得知地點後回復大少奶的身分,更要眾人助她捉姦……

第十六集 (1/2/2010) 星期一
嵐帶領眾人捉姦,果然發現九與春一起;禎到柴房探望春,更要她隨自己離開,卻反被春斥責。禎向揚求助,更說出如果他能拯救春及九便答應離開佼佼鎮,揚答應考慮。眾人在祠堂公審春與九,在祠堂外偷聽的禎,明白九想公開自己的太監身分讓春脫罪……揚與鎮長及所長提出欲把大事化小,鎮長決定把春與九逐出佼佼鎮……嵐與禎探望任家,嵐提出打算與禎上契成為母子,揚在眾人前只得贊成。天得悉眾人將往廟宇,特意安排鳳亦一起參加,令她可與君暢談。眾人在吃茶點時,君說出當年與揚及天相遇之往事……

第十七集 (2/2/2010) 星期二
九帶春到「吳篤村」暫住,但春出外買菜時發現村民們非善男信女;春堅持離村,兩人出發時,卻看到眾村民正怒氣沖沖的出現……事件解決後,九的朋友獨眼龍與刀疤強向他們解釋「吳篤村」的由來。揚與娣探望嵐,更託喜相逢辦理將到臨的陳專員的洗塵宴;嵐欲代春揹起關家運作,卻發覺春為省錢無論甚麼事都一力承擔。在洗塵宴前夕,照仁所介紹的廚師竟突然留書離開;看到天不辭勞苦揹義學學生的父親下山看病,鳳以吻獎勵他,卻被揚看到。為了讓天離開鳳,揚要求兒子出國留學;在嵐的質問下,揚承認天就是禎之弟永寧。

第十八集 (3/2/2010) 星期三
揚將山寫下的自白遺書交給嵐與禎看,證明是山犯罪。天得嵐之助不用到外國讀書,特意買禮物到喜相逢送贈她。當天離開時與潤月起衝突,禎竟代天道歉,令他大感不滿。春與九在吳篤鎮開大牌檔,卻因搶了別人生意,惹來村民臭口祖帶同伙伴向春挑釁;最終九與他們大打出手。禎請鳳與人相睇,指如她答應給有一百元酬勞;在相睇那天禎竟帶天出現……春成功說服祖與他合作經營食肆,結果生意更趨繁盛。九煮菜時誤吃下毒物,春為照料他連日陪伴在旁;九康復推出新湯水,眾人嚐過大讚更指這湯應被稱為「夫唱婦隨湯」……

第十九集 (4/2/2010) 星期四
天向父親說出發現禎與鳳是騙子之事,問揚為何不把禎辭退,揚應好好利用他。鳳辭去義學教師的工作,天借義學需要她為名請鳳留下;當天心軟原諒鳳之際,禎提出證明鳳在香港是個交際花。嵐感自己過勞欲服藥調理身子,想不到卻因此病倒在床。照仁與照到關家提出欲收購喜相逢,結果無功而回。中秋將至,潤月與如冰發現之科到吳篤村隔鄰探親,更答應順道載連家眾人到吳篤村與春一起過節。禎被天與鳳的誠意打動,答應助他倆私奔;天欲離家之際被揚阻止,更指是禎通風報訊;有女性當街與鳳糾纏,更指鳳在香港是交際花……

第二十集 (5/2/2010) 星期五
關氏兄弟向街坊指喜相逢所出賣的菜式其實全是吉慶樓的外賣。關氏兄弟更進入廚房,卻發現是喜伯的外族妻子擔任大廚;當關氏兄弟悻悻然離開後,禎才發現是九假扮;原來春得悉嵐病倒,兩人特偷回鎮上探望。關老太發覺有陌生男子出現,後來始發現她是女扮男裝的春。當春離開關家之際不慎與警察遇上,沒法脫身的她幸遇上禎出手解圍。揚請來西醫替嵐診症,發現嵐病倒竟是因為娣而起。春被照義所捉,更在祠堂被鎮長等審問;照仁出現後卻指出查清春與九乃是清白。禎不慎把水濺在父親的遺書上,卻因此發現當中破綻。

第二十一集 (8/2/2010) 星期一
春與九決定回到吳篤村前向嵐辭行,卻遇上食客鼓譟,九只得暫代大廚之職。食客對菜式大表滿意,南天王心腹李先生更邀請喜相逢成為佼佼鎮的代表參加「省港澳廚藝比試」。春問九如留在鎮中,會否介意被大家得知他是太監一事;禎特意請鎮中的字畫鑑賞家檢驗山的遺書,得知是偽造。禎用「調戲喜伯妻子」一事要脅,要關氏兄弟用轎把春抬回鎮中,眾鎮民看得大樂。禎跟蹤娣到廟寺,終得知她與揚間的關係。禎欲灌醉揚套取消息,卻只得知他甚痛恨山。揚帶禎談生意時遇見佟大貴;揚見合作對象竟是舊識後,突然要禎離開。

第二十二集 (9/2/2010) 星期二
貴到喜相逢吃飯,更說春像他認識的王爺妃子……當禎得知後,決定請求春以「美人計」接近貴;揚接到貴的電話,更要脅揚替他運貨;君欲約丈夫吃飯,但卻看到揚神色有異地談電話,竟誤會他與嵐談情。君向天哭訴,天聽後答應協助繼母對付嵐。春與禎發現吉慶樓的菜式竟抄襲喜相逢,而成為了吉慶樓的大股東的天更設計奪去了參加「省港澳廚藝比試」的代表權。娣向揚說出禎託自己調查貴,以此要脅揚留在她身旁。禎施計讓貴在他與春前說出廿年前的一切真相;貴自禎處脫身後遇上揚,兩人更再次起爭執……

第二十三集 (10/2/2010) 星期三
春見禎為貴逃走一事消沉不已,特意放下工作陪他到戶外喝酒及安慰他。九決定獨自回吳篤村,當他向揚告辭時,揚卻鼓勵他爭取所愛。禎發現貴死去的消息,於是到義莊查看,妹從貴手中發現袖口鈕……禎因無功而返在連家悶悶不樂之際,天竟帶警察捉拿禎;春終看不過眼向天說他的真正身分。嵐向揚詢問有關遺書之事,揚指這樣只是不忍禎為追查父親之死耗費光陰。禎在街上公開指揚殺人,最終更與揚在街上爭執。如冰得知禎與揚吵翻後竟要他離開,禎離開時春追出迫問他的心意;禎終哭著說出真相,卻被九聽到。

第二十四集 (11/2/2010) 星期四
嵐因為揚與禎起衝突之事再舊病復發變回少女模樣,而因九離開,喜相逢又陷進了困境。揚向關家提出入股,而他將控制權交給九掌管,春爽快答應。天約見禎,指從金鳳處得知禎目標是搶去揚資產,禎含冤受屈。春阻止禎對付揚時,之科通知禎說天遇上意外……天康復出院時,禎決定放棄追尋父親之死的隱情。貴的首領大哥雄突然出現,更以貴之死要脅揚替他走私國寶。為了奪回「省港澳廚藝比試」的參賽權,禎用計接近主辦的南天王;禎終於得知嵐只是裝傻以查探事實的真相。當眾人欲登船前往香港作賽時,卻突然有緝私隊出現。

第二十五集(大結局) (12/2/2010) 星期五
緝私隊除發現船上藏有黃金外,更發現大批國寶;此時揚指是禎策畫走私。九與春被釋放回家,更說出禎主動認罪把所有罪名揹上身……拜神中的揚與嵐被帶至廢屋,雄提出要他想辦法偷回國寶。揚發現嵐只是裝傻後,竟把嵐綁架回家。天自揚與嵐的對話中,發現一切都是揚的計謀,天不禁崩潰了……春不想禎枉死,決定與妹營救禎。在嵐與天努力游說下,揚意欲自首,但娣這時竟搶去揚的手槍,更向嵐開火……九獨力緝捕雄,禎與春竟一起出現欲幫助他;三人不敵,雄竟提出在三人中只放過一人……

Episode 1 to 10
Episode 11 to 20
Episode 21 to 25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