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無奈 血腥鎮暴 聯合國籲泰自制











血腥鎮暴 聯合國籲泰自制



泰國反政府「紅衫軍」與鎮暴部隊十五日持續在首都曼谷街頭對峙,並不時爆發激烈衝突;紅衫軍朝軍方投擲汽油彈、燃燒中的輪胎與石塊,軍方則在紅衫軍盤據的市中心附近畫出一塊「實彈射擊區」(live firing zone),並以催淚瓦斯、塑膠子彈與實彈還擊。截至十五日晚間,這場始於十三日當局企圖驅離盤據曼谷商業區的紅衫軍的暴力衝突,已造成至少二十四人死亡與將近一百九十人受傷。

紅衫軍已24死 近190人受傷

暴力衝突在十五日午後暫歇,但紅衫軍與鎮暴部隊仍持續在街頭對峙,軍方揚言進行鎮壓以收回遭紅衫軍盤據多時的曼谷市中心商業區,紅衫軍也誓言打死不退,新一波衝突看似一觸即發。

泰國總理阿比希十五日晚間發表電視談話,表示紅衫軍中有一小批人試圖挑起內戰,目前軍方驅離紅衫軍的行動,是讓示威落幕、恢復國內和平的唯一方法。因此,儘管他對於在這場行動中的「大批」喪生者感到難過,但政府會持續這場行動,「我們不會撤退」。

鑑於泰國暴力衝突情勢持續升溫,美國國務院十五日表示,已下令撤離駐泰國使館的非必要人員及其眷屬,也警告美國公民不要前往曼谷,如非必要,也不要到泰國其他地區。

鎮暴部隊在通往紅衫軍主要集會處附近的拉差帕頌區的道路上架起鐵絲網,同時豎立起以英文與泰文書寫的告示牌,宣告該區域是「實彈射擊區」及「禁區。禁止進入」。

紅衫軍指控政府的狙擊手朝特定人士頭部開槍射擊,儘管軍方否認開槍殺人,抗議人士在拉差帕頌區的勝利紀念碑圓環附近的人行道上匍匐前進,以便拖走三具疑似遭槍擊致死的遺體。

儘管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泰國軍方與紅衫軍「極盡所能避免進一步衝突與死傷」,但曼谷街頭仍不時可聽聞爆炸巨響、鞭炮聲、槍聲、抗議聲與救護車警笛聲。

紅衫軍領袖之一普洛姆潘說,目前情況隨時逼近內戰邊緣,但「我們必須繼續奮戰;我們的弟兄還在奮戰,(紅衫軍)領導階層完全不考慮撤退。」據傳紅衫軍領導層出現嚴重分歧,分成主張與政府談判的溫和派,以及負隅頑抗的強硬派。

在此同時,繼日昨有三名記者在暴力衝突中受傷後,十五日再傳曼谷英文報「民族報」(The Nation)的泰籍攝影記者查瓦特腿部中彈,腿骨碎裂傷勢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