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江一燕登雜誌封面 叛逆個性青春飛揚


高貴的叛逆

近日,內地女星江一燕應《大週末》雜誌邀約為其拍攝了封面寫真,並接受其專訪,暢談自己對音樂對生活的感悟。

  以下為雜誌採訪原文:

  江一燕:那些音樂教給我的事

  Life is a game

  沒有人能夠否認音樂的魔力,所以我一直相信可以彈奏出動人旋律、寫下美妙歌詞的人,會擁有常人難以企及的幸福。江一燕雖然不是職業歌手,但她也是“幸運兒”中的一個。彈彈吉他、寫寫小歌、攝影、旅行、開淘寶店,基本上,她就是一個完美的文青標本。

“我的英文老師告訴我:‘Life is a game’,生活就像一場遊戲。在這個遊戲中,你把工作、家庭、健康、朋友和心靈這五隻球拋向空中,你要做的就是讓這五隻球始終停留在空中。工作是只橡皮球,即使你沒接住它,也會反彈回來。但其他四隻球都是用玻璃做的,一旦使它們其中一隻落在地上,就再難恢復原樣。因此,我們必須學著盡可能地平衡自己的生活。”而江一燕的平衡之道是:“拍電影是工作,是演別人;唱歌是自我,是為了釋放心靈;至於其他的愛好和興趣,則是讓生活變美味的調劑品。”

本著“Life is a game”的心態,江一燕認為,音樂其實是最簡單並可以為每個人帶來快樂的方式。“聽歌和找男朋友一樣,都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高興的時候、傷心的時候、孤獨的時候,聽的音樂也必然是不同的,所以才有人喜歡流行,有人喜歡R&B,有人喜歡爵士或者搖滾。”江一燕說自己目前並沒有再出專輯的計畫。出專輯就是拿一個職業歌手的水準來要求自己,“再出專輯就不應該僅僅是用音樂說話、表達自我,而是要觸動別人的神經,感染更多的人。”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愛在文字裡宣洩情感的人,骨子裡都有種孤獨感,江一燕也不例外。燈火迷離的娛樂圈沒有改變她的性格,“我的個性其實有時候會帶給我一些矛盾和困惑,比如我是那種很喜歡一個人待著、過慢生活的人。以前我很羡慕那些可以主動爭取機會的人,但我是那種常常機會到我面前都可能會讓它流失掉的人。”反倒是有一件事,讓江一燕覺得自己冰封的孤獨在慢慢融化。“2007年,我到廣西一個偏遠的小山村拍戲,那時我們每天都要爬山進到這個小村落,劇組為這個村子捐助了一所學校,可房子蓋起來了,卻沒有老師願意去那裡上課,因為太苦了,沒有水電,沒有老師受得了,所以孩子們依然要爬山出去上學。”孩子們的苦難在江一燕的心裡播下了種子,之後的每一年,她都要進山一次。2008年,她幫孩子們修了房子和臺階;2009年,給孩子們送去了200多套校服和一些學習用品。江一燕說:“是這個地方在改變我,我覺得自己的孤獨變得很渺小,已經不值一提。我們應該發自內心地去愛每一個人、每一件物。其實,宇宙萬物都有感應。當你每天心生愛念,宇宙會感受到,萬物都會感受到。身處這樣一個充滿愛的環境裡,我們都很安全。”

與人交往,江一燕比過去更主動、積極,她說這也是從音樂中悟出來的精神—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以前我一個人待著覺得很輕鬆自在,唱唱歌、發發呆或者對著鏡子自言自語、一個人演好幾個角色,但是現在覺得與人分享是件好事情。就像盛夏時節一個人躲在冷氣房裡吃霜淇淋固然不錯,但是到戶外和很多人一起在音樂節上狂歡,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快問快答:我有我態度

《大週末Hotspot》:H 江一燕:J

H:“音樂節”是?
J:音樂節是回歸自然的彩虹橋。

H:在音樂節上你最享受的是什麼?
J:自由平等、奔放不羈的氣息。

H:請說出3個你最喜歡的音樂人?
J:陳昇、夏川裡美、Andrew。

H:現在各種音樂節特別多,你是否有感興趣的?
J:我去年去看了朝陽音樂節,還參加過南寧民歌節。今年的草莓音樂節特別想去,但是有工作在身沒去成。

H:請描述一下心目中理想的音樂節?
J:台下以天為穹頂,以綠草地為席,一眼望不到邊際的人海,每個人都是微笑而不陌生的;臺上音響開到最大,表演者與觀眾都自然、忘情地唱著


H:去音樂節時,一般會怎麼玩兒?有什麼特別的習慣?
J:我會一直站著、跳著,直到累到不行。我覺得音樂節就是一種生活態度、一份精神所在。

H:現有的音樂節中,最嚮往參加的是哪一個?
J:伍德斯托克音樂節。它是最早的音樂節,我們今天所享受到的一切都源于伍德斯托克音樂節創始人的想像。

H:伍德斯托克音樂節被稱為音樂節的烏托邦,對你自己來說有什麼特別意義?
J:我在音樂節上看到崔健在臺上演唱的時候,我想那不僅是在表演,那更是一種精神。我覺得伍德斯托克音樂節也是一種文化現象,是一個搖滾精神的象徵。

H:今年的音樂節發展被很多音樂人稱為井噴的一年,你怎麼看?
J:我覺得這是好事,人們可以更多地體會到最純粹的音樂和最本真的自己。而且隨著音樂節的不斷成熟化,音樂市場也會不斷地進步,為我們提供更多好作品。

H:6月將要舉辦的Glastonbury音樂節,之所以能夠舉辦40年之久,你認為是什麼因素決定的?
J:Glastonbury被稱為年輕人的遊樂園,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其傳承的理念吧:回歸自然。

H:喜歡拍照的你,在音樂節上會拍下什麼樣的畫面?
J:會拍人的眼睛、笑容,也可能是人們忘我、不拘小節、回歸到孩子一樣的自然狀態。

H:平時喜歡聽什麼類型的音樂?會不會演奏樂器?
J:小時候學過民謠吉他。我屬於技術不太好的那種,不過老師說我能用特別簡單的旋律寫出好聽的歌。我iPod裡什麼樣的音樂都有,長大後覺得各種類型的音樂都想去吸收,有很搖滾風的,也有抒情的。

編輯/于昆 明星統籌、撰文/崔春 攝影/李昊閻(DMD) 造型/唐子昕(東田造型)



江一燕引領叛逆個性風尚


輕盈秀髮活力炫舞


至純甜美微笑殺傷力強


重金屬透視誘惑


高跟鞋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