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淵滄 教路 全球 爆 合併潮 無損 港交所 388 競爭力

全球爆合併潮 無損港交所競爭力

上星期,連續兩天傳出兩宗大型的交易所合併的消息,這包括紐約——法歐交易所與德國交易所合併,還有倫敦交易所與多倫多交易所也宣布合併,更早之前,新加坡交易所也宣布收購澳洲交易所。

這一輪的交易所併購潮導致港交所(388)股價備受壓力,不少傳媒大作文章,都說香港這個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將因此而大減。當然,這也意味著港交所的前途將面對巨大的壓力。

目前為止,港交所是世界上市值最大的上市交易所,不過,學紐約——法歐交易所成功與德國交易所合併後,其市值就可能超越港交所,這是假設大家股價都不變的話。




港交所是全球市值最大上市交易所,原因是背靠中國,生意長做長有。

P/E高因增長高

論上市企業的總市值,或論每日的成交額,港交所都不是世界第一,為甚麼港交所這家企業本身的市值會是世界第一呢?

原因是港交所的P/E遠比其他交易所高,為甚麼港交所的P/E值比較高?因為港交所的發展前途遠勝其他交易所,紐約、倫敦、東京、新加坡、澳洲……這些地方,可以上市的大型企業早已上市了,規模很難再大幅度擴大,西方國家都是很成熟的經濟體,除了極少數一些天才型的人搞創業,創出極受市場歡迎的資訊科技企業,否則,不容易再發展。

香港則不一樣,香港背靠祖國。中國大陸仍有非常大量的超級國企未上市,甚至有大量政府部門在將來都可能改組成為企業而上市,十三億人口的中國的市場太龐大了,中國的國企不可能到紐約上市,也不會到倫敦、東京、德國上市,這些大型國企的上市地點,必定是香港與上海,單是做國企生意已經是超級大金礦了。這就是為甚麼港交所的P/E遠比西方國家的交易所高的原因,高P/E代表高增長,低P/E代表低增長。現在,西方國家的搞大合併,但是,大合併能增加每股的盈利嗎?不會的,每股的盈利還是不變,除非合併後總交易額會大幅上升。

新交所才是競爭對手

倫敦交易所與多倫多交易所合併,紐約——法歐交易所與德國交易所合併,實際上就是紐約與倫敦這兩大金融中心的競爭,與香港無關也搶不走香港的生意,倫敦交易所與多倫多交易所合併是想搶紐約交易所的生意,所以紐約交易所也爭著在歐洲找合併對象,找德國交易所聯手對抗。

真正能與香港競爭的是新加坡交易所,但也與新加坡交易所打算收購澳洲交易所無關,新加坡交易所針對香港的競爭點主要是透過延長交易時間及提高電腦性能,希望能趁港交所午飯時間搶香港股市衍生工具的生意。

港交所前途與西方交易所的合併潮無關,唯一影響港交所前途的是中國中央政府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