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週刊][實戰教室]一張BB櫈的分享



在我黃大仙龍翔廣場的茶餐廳開業初期,收到一封食客的來信,她認為我們的食物質素不錯,但是次光顧卻極之失望,原因是茶餐廳內沒有可供年幼嬰兒使用的高身「BB櫈」,還希望我能夠在兩星期內購入不是一張,而是數張的「BB櫈」放於店中,以方便一眾帶著嬰孩的太太;而更重要的,是對方也有心儀的選擇,竟連產品目錄與價錢也都附上了給我!她是我的讀者,也是我的食客,看過信件之後,我不禁會心微笑,並想:明天可以提出來看看員工的反應。



有食客提出購入「BB櫈」的要求,更希望你兩個星期內購入她要求的款式放在食店內,你會有何感想?正面還是負面?這些問題,我同樣提出來與我們團隊分享,第一位,就是我的總經理。











總經理聽到後的反應非常大,第一句便說:「有沒有搞錯!會不會是吹毛求疵了點?有何理由茶餐廳也要提供BB櫈給她們!」另一位店長又說:「老闆,我知你有許多讀者,但你這些讀者的要求多多,有時又指茶太淡,有時又嫌太濃,甚難服侍,我們該如何去適應與順從呢?」



但我就笑一笑,然後對他們說:「你們也是食客,當你進入大家樂,看到內裏情況而有一些意見時,你會否寫個電郵,與他們的老闆陳裕光溝通?你到翠華光顧,認為他可以用其他方式做得更好的話,你又會否嘗試向其集團主席李遠康反映意見嗎?沒可能吧!但他們為了改善自己的服務質素,不斷用昂貴的金錢聘請了大批顧問回來,幫他們的業務及營運作出改善;付出金錢過後,得到的意見可能未必實際,相反,顧客的意見與感受,才是最真誠與確切的。



「這位食客的來信,你們可能認為她是吹毛求疵,但如果店長你在將軍澳的分店,有位親人住在新都城二期樓上的住宅中,抱著BB前來店內吃飯,然後對你說:『志強,你們可否在茶餐廳內添置一張BB櫈?因為嬰孩沒有BB櫈的話,我們大人在餵他們進食時可能會造成危險。』答案很簡單,通常你也會照做,因為他是你的親人。相反,對這個食客,為何你不可以視作你的至親、朋友呢?我們每人每日的服務及出品,如果能將食客當成我們的親友或伴侶,我們的服務與質素是否能做得更好,也更樂意去接受別人的意見呢?



「這位食客也是我的讀者,但她的身份反而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她的意見,我認為那是一個極好的建議。她更不想令我這位『過期爸爸』浪費金錢,連合適的BB櫈產品目錄及價錢也一併附上給我,免我費心尋覓,實在是十分有心。故此從即日開始,每間茶餐廳內也放置二張BB櫈!」



過了兩個月後的今天,我寫了這篇文章,更要衷心感謝當日的那位讀者Elaine Wong媽媽。BB櫈在茶餐廳內極受歡迎,此際我們已添置了十張BB櫈放於每一所食店內了。看見每一位媽媽歡喜地使用著我們的BB櫈,令我更感受到在營運這門生意上給我最大的回報,就是能看到食客們喜悅的表情;我要在此感恩,黃小姐,多謝你的意見!也希望各同業如果看到這篇文章,姑勿論你是大集團或是小店主,都考慮在你們的店舖內擺放一些高身BB櫈,方便一眾帶著嬰孩的媽媽食客。



在這農曆新年初一、二、三,將軍澳與黃大仙分店將會照常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