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週刊][城中人.城中事]十二生肖文物 蛇鼠最罕有



今年是兔年,中大文物館最近展出六十七件以兔為主題、橫跨戰國至清代的中國文物,館長林業強最愛明朝一對「銀兔紋金簪」。「它們手工精緻,中國古代首飾中以金配銀的組合並不多,如果我來偷嘢,一定偷這對簪了。」他笑說。



林業強續稱,兔子樣子可愛,性格又溫馴,加上月亮中玉兔搗藥的傳說在古時已深入民心,故兔子在中國人眼中象徵長壽、吉祥和幸運,因此尋找相關文物的過程比較容易。那麼十二生肖當中,最難搵是哪種生肖的文物?原來是蛇和鼠,「中國人對蛇和鼠沒太大好感,牠們亦較少好的寓意,故出土飾物甚為罕有。」相反龍的文物最多,明年龍年市民便可大飽眼福。







中大文物展以兔為主題,館長林業強說,兔子相關文物比較容易搵,相反蛇鼠卻甚罕有。







明代一對「銀兔紋金簪」,有金環代表月亮,銀兔口銜靈芝,象徵長壽,銀兔下方則是金色雲彩,鑲有紅、藍寶石,手工精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