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週刊][城中人.城中事]高錕無心插柳 中大成本地首間上網大學



今時今日,上網已成為市民生活必需品,但原來二十年前香港互聯網尚未發展,全靠前中大校長、「光纖之父」高錕獨具遠見推動校內研究,本港資訊科技才能保持優勢。「九一年,訊息工程學院安裝一條64Kbps國際專線,接駁美國西岸互聯網主幹。當時跨境專線收費驚人,中大成為首間上網的本地大學。」中大資訊科技服務處副處長(基建)鄭志豪說。



短短幾年間,國際專線接駁各大專院校,後來演變成本港互聯網交換樞紐Hong Kong Internet Exchange,處理所有本地服務供應商數據交換,解決了上網費用昂貴的問題。鄭又稱,很少人會留意這段歷史,但適逢今年是互聯網發展二十年,香港互聯網協會和DotAsia特別舉辦「激想香港互聯網大事件」網上投票活動,在大年初一或初二最快答中有關APRICOT-APAN 2011的問題,可贏取Xbox 360 4GB主機及Kinect套裝(投票網站www.hk10.asia)。







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莫乃光(左三)與DotAsia機構行政總裁鍾宏安(右三),與一眾嘉賓啟動「激想香港互聯網大事件」網上投票選舉。







「光纖之父」高錕二十年前眼見互聯網在美國流行,推動中大研發相關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