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陳紫函初春寫真恬靜淡雅 想演“陳白露”

陳紫函(1975年4月20日-),原名陳莎莎,中國女演員,重慶人。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畢業。其表演電視劇《白蛇傳》(小青(青蛇))後一炮走紅,又有人認為其走紅的原因為其在網絡中流傳的性感照片或是在電視劇《神鵰俠侶》(郭芙)中的演出。


溫柔


知性


優雅


恬靜


高貴


大氣

從《大漢天子》中足智多謀的“平陽公主”,到央視版《神雕俠侶》裡任性刁蠻的“郭芙”、《白蛇傳》中妖嬈嫵媚的“小青”,再到近來正在熱播的偶像劇《就想賴著你》中溫柔迷人的“丁卉凡”,陳紫函憑藉自己的努力跟實力,終於贏得了電視劇的一片天地。不過雖然對事業很有企圖心,陳紫函說她還是情願為了愛情而放棄事業,就像卉凡那樣,在一個充滿綠色的地方安個家,然後賴在愛人的身旁。





  “我的戀愛觀 跟卉凡很像”
  最近一段時間,由陳紫函主演的兩部偶像劇《戀愛兵法》、《就想賴著你》相繼在台灣上檔,巧合的是在這兩部劇中陳紫函飾演的都是萬人迷的大明星,原本是男主角最初的愛,卻最終敗給了“灰姑娘”。不過雖然都是大明星,陳紫函還是相信觀眾能夠看出兩個角色的本質區別。至於自己的戀愛觀,陳紫函則坦言跟《就想賴著你》中的丁卉凡很像,可以為了愛情放棄事業,就像電視劇的名字那樣,天天就想賴著他。

  導報:第一次跟台灣的製作團隊合作,會不適應嗎?
  陳紫函:其實作為第一位赴台主演台灣偶像劇的內地女藝人,我對自己的要求就是希望能夠爭氣,把自己的能力很好的發揮出來。但是因為他們跟我們的製作方式,包括生活方式很多地方都不太一樣,而且剛到劇組,你也會覺得會有很多人在關注你,所以一開始肯定是有隔閡的。我還記得跟言承旭拍第一場戲的時候,就感覺他人還蠻冷峻的,多少會有一些距離感。而且那天的戲拍得也很不順,不停地在NG。其實我也算是經驗很豐富的老演員了,但是總NG也難免會有一些壓力。所以本來那場戲是說我跟言承旭原本很恩愛,但是出了點小狀況。他只要是坐在那裡表現出一副很生氣的樣子就可以了。可是我就要很親密,很膩他。但是因為有剛剛說的那種狀況,所以我就很難進入到狀態中,所以現在看那場戲,自己是不滿意的。不過沒過多久,我們就相處得很融洽了。所以後面的時間,我都過得很開心。

  導報:那在演丁卉凡之前,有沒有擔心觀眾不喜歡這個角色?
  陳紫函:不會,因為卉凡跟《戀愛兵法》裡的歐陽明明不一樣。歐陽明明是一個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卻又帶著一身“公主病”的女生。卉凡也是公主,她很驕傲但是也很溫柔。雖然在中間她因為吃醋而有一些過度的表現,不過我覺得這在現實生活中是很正常的。你想啊,無論是誰回到家看到自己的男朋友跟別的女人躺在床上,都會炸的。而到了結局,她還會幫助自己心愛的男人跟另外一個女人在一起,這是很有奉獻精神的。所以我覺得結尾這麼處理,是很完美的。
  導報:你在這兩部戲中的角色都是對愛情很執著的女人。所以,如果換成你自己,會不會像電視劇的名字那樣,對自己心儀的另一半“就想賴著他”?
  陳紫函:當然會呀。我覺得我的愛情觀跟卉凡很像,為了愛情可以放棄自己最重視的事業那種,但是即使有一天真的碰到戲裡那樣的狀況,我也會卉凡那樣子離開,成全他們。

  “陳白露是我最嚮往的角色”
  2009年,陳紫函一口氣拍了包括《就想賴著你》、《神話》、《我們隊伍向太陽》在內的六部電視劇,且收視率和口碑都不錯。為此她還被冠上了華誼電視劇一姐的稱號。不過對事業有企圖心的她對此並不滿足,北京電影學院畢業的她希望自己能在大銀幕上有所斬獲,而她最嚮往的則是《日出》當中陳白露那樣內外都很有挑戰性的角色。

  導報:拍了這麼多年戲,也挑戰過很多不同類型的角色,那有沒有什麼角色是你特別想嘗試的?
  陳紫函:其實我最嚮往的角色是《日出》裡的陳白露,她的那種一方面追求奢華的物質生活,另一方面她在精神上又厭惡這種生活的矛盾性對演員來說很有挑戰性的。不過雖然還沒演過陳白露,但是我現在的一部片子是一個傳奇女性的傳記類電視劇,也是很有挑戰性的。飾演的角色本身就是一位名人,而且她的後代也都健在,所以我接這個片子的壓力也很大。不過瞭解的越多之後,我就會覺得自己其實跟她蠻像的。她是那種長的很豔麗的女演員,最初演的角色都是闊太太、千金大小姐這樣的,可是後來她開始演一些革命人物,轉型很成功。

  導報:所以你近來出演了幾部紅色題材的電視劇,也是為了轉型?
  陳紫函:其實這類型的戲我原本可以不接的,因為在這個領域我算是新人,也擔心會有不好的口碑出來。但我還是想去嘗試更多的東西,讓自己更有衝力。所以我接了“延安”,但其實那部我是不滿意的。但後來到《我們的隊伍向太陽》,我的狀態就很好,自己也很滿意。



  導報:《善良背後》馬上要在北京台開播了,你在裡邊飾演的楊玲年齡跨度有三十歲,這對你來說最大的挑戰在哪裡?
  陳紫函:還是對中年人狀態的把握吧。因為導演不希望靠服裝、化妝啊來體現中年人的樣子。所以就需要演員自己去揣摩。但其實中年人的狀態是挺難把握的,因為不像老年人可以駝背。所以我也會去揣摩、學習我媽的狀態。
  導報:去年拍的幾部電視劇,反響都很好,所以現在大家再提陳紫函,都會加上“華誼電視劇一姐”的稱號,你怎麼看?
  陳紫函:其實也就是一個稱號啦。不過這也從另一個方面證明了我去年有多苦,算是勞模了(笑)。不過因為我的這些成績真的是自己靠努力一點點換來的,所以也很開心自己的勤奮得到了肯定。不過老實講,我是不甘心只做電視劇一姐的。因為畢竟是電影學院畢業的,還是想拍一部屬於自己的電影。不是說今年就一定會去實現這個願望,因為我還是希望自己能多積累一些,這樣自然會有水到渠成的那一天。

  “我的願望是在充滿綠色的地方有個家”
  採訪陳紫函時,離她的生日剛剛好還有十天。不過這位新晉“電視劇一姐”兼勞模卻並沒有像我們想像的那樣把生日願望留給自己的事業。她說自己的理想生活狀態是可以在一個充滿綠色的地方,與家人過著平靜的小日子。
  導報:去年真的是很辛苦的一年。拍了六部電視劇、一部電影,再加上十餘個廣告,那有什麼減壓秘訣來保持精力充沛?
  陳紫函:秘訣到談不上。不過我喜歡一有空,就飛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去度假,不帶行李,不做計畫,只是單純的度假,哪怕只有兩三天的時間。目的地可以是杭州、三亞,也可以是馬爾代夫,只要能離開之前的環境就好,因為只有這樣我才能真正放鬆下來,不去想工作、家務啊什麼的。當然還有一個秘訣就是睡覺,瘋狂的睡覺。

  導報:有沒有想過,自己理想的生活狀態會是什麼樣?
  陳紫函:我希望可以跟父母家人住在一起,可以有兩個孩子,再養兩條狗。可能是古裝戲拍多了,所以我希望自己的家是在綠化很多的地方,因為我很喜歡綠色。還有就是我總是覺得永恆的東西很少,所以我希望日子能夠很平靜,因為這樣才穩定,才有家的感覺。當然日子還要過的很隨性。不像現在這樣,永遠是要別人告訴我該怎麼樣,明明不開心,卻還要笑。文:于水 攝影:賦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