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祝福 愿泰國人民少受磨難 อยากเห็นคนไทยรักกันได้อย่างเดิม
















泰國的傷痕與怨恨 已難彌合
2010-05-20 中國時報 【梁東屏/曼谷十九日電】

 泰國當局十九日「成功」驅散「紅衫軍」示威群眾,但是這個事件所造成的傷痕,可能永遠也無法彌合。

 「紅衫軍」領袖在總理阿披實於日前顯然讓步、同意提前大選並解散國會後,先是表示願意參加阿披實所提出的和解進程,但隨後又提出新的條件,使得阿披實憤而收回承諾,最終導致軍方進行封鎖以及驅散,造成至少四十餘人死亡。「紅衫軍」領袖當然應該要負起一定的責任。

 但是在泰國當局表達出堅定驅散意志之後,「紅衫軍」領袖也一再讓步,最後已經到了願意無條件談判的程度,但是自覺占了上風的阿披實卻執意進行驅離,終至造成悲劇。這就不是一個具有寬大胸襟領導人應該有的表現。

 也許,阿披實身不由己。但這卻改變不了他的堅持已經將泰國的分裂進一步激化的事實。「紅衫軍」群眾在領袖宣布結束示威,投降的投降、被捕的被捕之後肆意縱火洩憤,很大程度上就是傷痕更加深化的具體表現。

 尤有甚者,泰國當局自十三日起對「紅衫軍」全面封鎖以來,雖然一再強調所有的作為都按照處理群眾事件的國際標準行事,但實際的狀況卻顯然不是那麼回事。

 從十三日綽號「紅司令」的泰國皇家陸軍特種部隊少將卡提雅被狙擊手槍殺至今,泰國部隊已經在曼谷邦凱、拉查普拉帕、拉查帕拉頌地區射殺至少四十名「紅衫軍」示威者、支持者甚至旁觀路人。

 按照國際標準,處理類似群眾事件時有其一定的程序以及配合使用的器械或裝備。但是這幾天在前述幾個現場,完全沒有見到手持盾牌、棍棒的鎮暴部隊、鎮暴車輛、水炮車,甚至連催淚瓦斯都未見使用,而是穿著野戰服的軍人在沙包工事後面或進行攻堅時直接用槍射擊。這不是處理群眾事件,而是將「紅衫軍」當敵人攻擊。

 泰國當局甚至還宣布拉查普拉帕地區為「實彈射擊區」。

 「人權觀察」組織便發表聲明批判,更重要的是,大多為東北部農民、山民組成的「紅衫軍」,很自然會把他們所受的待遇,跟當年大搖大擺進占總理府及素旺那普國際機場卻完全無事的「黃衫軍」相比,就更加會坐實他們是「次等公民」的想法。

 「紅衫軍」遭此重挫,短時間內是不可能再起,但是他們心中的恨及不平,可能永遠不會消滅。















泰国红衫军抗议活动的纪实图片(一)
http://chinapic.people.com.cn/viewthread.php?tid=289033&fromuid=3847

泰国红衫军抗议活动的纪实图片(二)冲突继续升级 图60张
http://chinapic.people.com.cn/viewthread.php?tid=289608&fromuid=3847

泰国红衫军抗议活动的纪实图片(三)燃烧的曼谷 图80张
http://chinapic.people.com.cn/viewthread.php?tid=290145&fromuid=3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