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祝福 愿泰國人民團結向前 อยากเห็นคนไทยรักกันได้อย่างเดิม


































看問題/對立太深 泰政爭難善了
編譯陳成良/特譯

泰國軍警十九日強力清場,曼谷烽火四起,打死不退的強硬派「紅衫軍」負嵎頑抗,轉而對電視台、政府機構等目標縱火,泰國東北部也有紅衫軍暴動出現,顯示泰國社會已被徹底撕裂,對立雙方積怨太深,這場政治危機短期內恐難落幕。泰國政局下一步如何發展,令人關注。

這些暴亂究竟是紅衫軍宣洩最後一股怨氣,還是會在未來幾天持續蔓延擴大,是當前觀察重點。前者可讓泰國金融市場短期內稍獲喘息,後者則會揭開新一階段政治危機序幕,帶來長期動盪,甚至引爆內戰。

紅衫軍重要領袖出面投降,並同意停止集會,或許有助於泰國政府與紅衫軍達成某種和平協議。雖然紅衫軍目前幾乎沒有討價還價的籌碼,但仍有能耐把國家搞得天翻地覆,並挾持泰國經濟,因此泰國政府可能做出一些讓步。另外,紅衫軍領導階層內部分歧日增,能否控制群眾也不無疑問。

紅衫軍十九日連燒東北孔敬省及烏隆省的省政廳,另一個東北重鎮烏汶省也傳出紅衫軍攻擊軍隊事件。紅衫軍在泰國東北部省分勢力龐大,甚至同情紅衫軍的軍警也大有人在。

如果暴亂情勢惡化,軍方再次發動政變的可能性將大增,但就算政變讓國家短期內恢復秩序,對市場也可能不是好消息。即使恢復和平,泰國這場延燒五年的政治危機,距離落幕還很遙遠。最近幾波重大衝突,已加深社會裂痕,可能要好幾年時間才能平復;敵對團體爭權奪利,可能會讓泰國不斷陷入政治衝突的惡性循環。 (取材自路透)




泰国红衫军抗议活动的纪实图片(一)
http://chinapic.people.com.cn/viewthread.php?tid=289033&fromuid=3847

泰国红衫军抗议活动的纪实图片(二)冲突继续升级 图60张
http://chinapic.people.com.cn/viewthread.php?tid=289608&fromuid=3847

泰国红衫军抗议活动的纪实图片(三)燃烧的曼谷 图80张
http://chinapic.people.com.cn/viewthread.php?tid=290145&fromuid=3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