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After Terry Guo's apology, another suicide at Foxconn 探秘世界工廠富士康:"深圳紫禁城"


美國《華爾街日報》曾把深圳富士康喻為“紫禁城”,作為全球代工巨頭,它的神秘,它的戒嚴,讓許多“城”外人只能駐足觀望。占地約1平方英里的龍華科技園區裡,除客戶外,很少有外界人士能涉足這裡。

富士康的中央大廚房負擔著全廠職工的食物供應,食物在這里集中制作後會運送到各個食堂,每天這里將制作不少于20萬份的食物.。
新建的宿舍區看起來頗有些大學宿舍的味道了,整個廠區還配有四座游泳池供職工免費使用。
休閑中心“數碼銀狐”可免費上網。整個中心分幾個區,甚至有情侶包廂和榻榻米區。
富士康若干食堂中的一個.每到進餐時分,這里便人流熙攘,卻又秩序井然。
富士康生產線上,一位女工正在檢查電路板。
富士康的生產流水線,一位女工在制作電路板。
富士康洗衣房。
廠區夜景.富士康整個廠區也分成若干不同的區域,而不同區域的燈光顏色也有所區別。

富士康員工下班走在路上。
富士康心里咨詢師在給回答記者們的提問。
富士康園區內還有紅綠燈。

富士康的宿舍樓。

2010-05-27 10:57:03 
來源: 南方都市報(廣州)

南方都市報5月27日報導 深圳郊外,穿過一個有門衛看守的大門,便進入了一家工廠,其規模之大可躋身世界前列。在幾十座廠房中,蘋果公司的iPod和iPhone、惠普公司的個人電腦、摩托羅拉的行動電話以及任天堂的視頻遊戲機Wii這些人們耳熟能詳的科技產品正被源源不斷地生產出來。

美國《華爾街日報》曾把深圳富士康喻為“紫禁城”,作為全球代工巨頭,它的神秘,它的戒嚴,讓許多“城”外人只能駐足觀望。占地約1平方英里的龍華科技園區裡,除客戶外,很少有外界人士能涉足這裡。參觀該園區的記者會被擋在一些保密區域之外,並且僅限於在一些指定的地點拍照。

這家工廠約有員工30萬人,它生動體現著鴻海精密創建人郭台銘的雄心壯志。在當今這個製造就等同于外包的時代,將全球的電子產品生產業務轉移到中國大陸方面,郭台銘的手筆之大無人能及。幾乎是在世人沒有察覺的情況下,郭台銘已將他的公司變成了中國最大的出口企業以及世界最大的電子產品合同生產商。

鴻海精密的收入過去10年每年都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長著,去年達到了406億美元。今年的收入預計還將增加140億美元。這大約相當於摩托羅拉公司一年增加的收入,相當於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年營業額。

除了擁有眾多裝配線和職工宿舍外,龍華科技園區自己還擁有一支消防隊、一家醫院並有一個專供員工使用的游泳池,只要郭台銘在深圳,他每天早晨都會到這個泳池遊上幾圈。在龍華科技園區這個企業城的主幹道兩旁,餐館、銀行、雜貨店和網吧一應俱全。遍佈園區的500多個露天大螢幕電視則不停播放著健身操、安全教育節目以及富士康電視臺(Foxconn TV)自己製作的公司新聞。甚至園區的下水道井蓋上也印有“富士康”字樣。

Foxconn deaths highlight China suicide rates

1988年10月,在龍華曾是荒蕪之地時打下第一個地樁,20年過去,它成為全球代工企業的傳奇;在深圳,它是和特區改革成長起來的標杆。在龍華,大到原材料、包裝、物流企業,小到賣煎餅、烤紅薯和削鳳梨的地攤,整個經濟幾乎全靠富士康大規模生產以及幾十萬員工的消費而帶動。

它在哪裡?它是什麼樣子的?

從深圳市區經梅林關轉向龍華,20分鐘左右就可到達富士康科技園龍華廠區。如果你找不到地方,途中向任何一個小攤販、行人或是搬運工模樣的人問路,都能準確指出富士康方向“去南門還是北門?”他們可能不知道龍華街道辦所在地,但他們對富士康的位置卻瞭若指掌。

早上7時起,龍華街道的東環二路和油松路猶如伸懶腰的富士康城手臂,動了起來,人流越來越密集,藍色、白色、紅色,印有“富士康科技”字樣的工衣,即停即走的接送大巴,男男女女,如潮水般,在南大門出入口處彙集和散去,熙熙攘攘,數小時不斷。

這座城的建築以白色建築為主,明顯的廠房風格,恰是這種廠房,正是這座城市運轉的動力源。稱之為城市,是名副其實的,這裡有一個城市應有的一切,銀行、學校、醫院、電視臺、廣播站、雜誌社、公園、郵局、商場、超市、美食街、游泳館等。各種基礎設施應有盡有,幾十萬人不分日夜在這座城市中忙碌著。

令記者好奇的是,在富士康城內,你隨處可以見到一種兩排座或是三排座的電瓶車,這種車被額定了速度,行進起來不比自行車快多少,因外觀和高爾夫球場的車輛差不多,富士康人都把它叫做“球車”。這相當於城市裡的小型穿梭巴士,方便各廠區的人員流動。

作為代工巨頭,最為神秘的產線,在此次採訪中記者也得以進入。開放的是一條生產主機板和數碼相框的產線,白色的防靜電服,手套、鞋套、帽子是必備裝備。產線上的產品由傳輸皮帶有規律地移動,每位工人只做自己負責的產品細節,綠色的主機板隨著工人的翻轉一步步地組裝完畢,測試並成功下線。吸塵設施必不可少,每個工人面前都有一條碗口粗的吸塵管道,將生產中產生的粉塵吸拭乾淨,你絲毫感覺不到普通工廠車間的渾濁氣味。

在大家公認的製造之城外,富士康城還為我們展示著這座城市更加豐富的一面。


在富士康城裡,你同樣可以接受技能或是學歷教育,富士康IE學院就是這座城市裡的大學,之所以以“IE”命名,可解釋為創新(Innovation)和創業(Entrepreneur),培養有創新意識和有創業企圖心的人,同時將富士康先進的製造技術、科研成果和前沿管理理念轉化為現實生產力(Im pactability Engineering)。

提及大學城,肯定有最多故事的男女生宿舍,在富士康城裡,男女宿舍林立,也被嚴格分區。在女生宿舍區門口,同樣豎立著大學裡令無數男生側目的“女生宿舍男士止步”的牌子。但記者發現,這阻隔不了浪漫的發生,在女生宿舍外,男女員工聊天、牽手、擁抱和接吻的場面不難看到。

在富士康城裡,年輕人占絕大多數,青春好玩的天性自然需要滿足的地方,富士康城早為他們準備了這一切。數碼銀狐,這個集網吧、遊藝室和咖啡廳一體的場所成為廣大富士康員工最樂於去的地方,400多台電腦,流行的PS2遊戲機,只要從自個事業部門領取網票,你可以在這裡玩個暢快。

除了電子娛樂,游泳館裡也從不缺少員工們的身影,廠區一共有四個大型游泳池。桌球室,乒乓球室等任由你穿梭,難能可貴的是,以上這一切都是免費的,只要你是富士康人,僅需刷一下工牌。

在富士康城,速食店和咖啡店對所有的富士康員工提供遠低於普通價格的折扣價格。在廠區速食店德克士內,任何單份及套餐都對富士康員工打6.5折,外面一份漢堡、可樂加薯條15.5元的套餐,富士康員工只需花費10元。而且還可以用富士康餐飲補貼刷,多餘部分支付現金就可以。

作為代工巨頭,最為神秘的產線,在此次採訪中記者也得以進入。開放的是一條生產主機板和數碼相框的產線,白色的防靜電服,手套、鞋套、帽子是必備裝備。產線上的產品由傳輸皮帶有規律地移動,每位工人只做自己負責的產品細節,綠色的主機板隨著工人的翻轉一步步地組裝完畢,測試並成功下線。

只要是在富士康城的人,一提起吃,首先提到的肯定是C K I“中央大廚房”。這個投資上億元,建築面積約1.25萬平米,規劃產能為一條線為6萬份/餐的巨無霸廚房,當之無愧是目前亞洲最大的中央廚房,200道菜按照營養配置每天搭配數樣,可以為園區20個餐廳中的11個餐廳集中供餐。據統計,每天中央大廚房所消耗的大宗食材為大米40噸、麵粉10噸、肉20噸、油500桶(22L/桶),這還不包括其他小餐廳的食材用量。

城市裡缺少不了五顏六色的霓虹燈,富士康城的晚上,製造之城的工業化成分顯得更為淡薄,說說笑笑的男女,提著各式各樣的東西,滿足的神情,穿梭流動。

這樣的夜晚,對正在上夜班的員工而言,是靜止的,他們在白晝般的車間內,離喧囂很近,但有條不紊地工作。明亮的車間燈光,與外面街邊的路燈,汽車的燈光,路邊的景觀燈,成片宿舍群內的光亮構建成一個立體的色彩世界。


郭台銘的總裁辦公室並不如外界想像高居在某桃源聖地中,而是在一排排綠樹和花草後的鐵皮平房中,平房前面是中共富士康黨委總部,看過郭台銘辦公室的人或許會很驚訝於他的簡樸作風,一張舊辦公桌,一把靠椅,一台電腦,一個紙板,這基本就是辦公室的全部。曾有人質疑郭台銘辦公室佈置得未免有點小氣,但據公開資料顯示,富士康20多年間共向社會投入慈善事業的金額約10億元,郭台銘本人就占4億元。

富士康人自述

富士康,就是我的深圳

“深圳城裡的高樓大廈離我還太遠,我平日吃、穿、住,用,連游泳、打籃球等業餘活動也在富士康,所以對於我,富士康就是我的深圳”。在富士康工作了近5年的張曉亮告訴記者時,顯得非常平靜。今年23歲的張曉亮,5年前中專畢業後沒找到合適的工作,便從山東濰坊農村來到深圳,連深圳長什麼樣子還沒顧得上看,就在懵懂中進入了這座富士康城。

據悉,5年前的深圳富士康只有不到10萬名像張曉亮的年輕臉龐,5年後,這個被稱為“世界級工廠”的富士康,光深圳龍華園區不足2.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就有驚人的近30萬年輕人。這些年輕人的人生第一站,來到了富士康,記憶也尤為深刻。

“每次回山東農村老家,家鄉人就問我,深圳長什麼樣兒,說實話,雖然去過幾次市內,但印象還很模糊,我就把富士康的樣子講給他們聽,說深圳有很多家銀行、很大的商場、有美食街、游泳池、咖啡廳……幹什麼都刷卡。”張曉亮在給記者說時一直在笑。

“其實這裡不僅是工廠,更像一個城市,可能還是深圳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上下班時人流比華強北還擁擠。”

富士康首家3C連鎖店開業:產品定位中高端
富士康首家3C連鎖店

網易科技訊 5月26日消息,富士康3C零售連鎖店“萬馬奔騰”首家店5月8日在深圳龍華正式開業。作為富士康開拓中國大陸電子零售管道的重要一環,“萬馬奔騰”店運營半個月情況如何,網易科技昨日下午特意探訪了“萬馬奔騰”首家店。

網易科技在“萬馬奔騰”龍華店看到,該店面積超過200平方米,主要以經營家電、通訊、數碼產品為主的3C賣場,其產品品類偏少,價格也以中高端為主。店內產品除了蘋果的MP3、MP4是出自富士康代工外,其它產品都是其他廠商生產。

從首家的富士康“萬馬奔騰”店看,其產品價位偏高,分析人士稱,此價位並不適合於“萬馬奔騰”此前定位為在三線以下城市零售。一位富士康內部人士稱,此專案剛啟動,其品類和價格定位都在逐步完善中。

暫只對員工開放

銷售海報

網易科技昨天下午探訪了位於深圳龍華富士康“萬馬奔騰”店。該店位於富士康龍華南門外,門口貼著小貼士告知,非富士康員工未能購買該店產品。

與其它的3C零售連鎖店一樣,富士康“萬馬奔騰”店有電視、空調、冰箱、洗衣機、手機、電腦配件等電子產品銷售,但是產品種類偏少。手機主要以諾基亞為主,此外還有索愛和三星兩個品牌;電視機有海爾和SONY兩個品牌;空調、冰箱、洗衣機主要以海爾和日櫻為主;電腦品牌也不多,有方正等幾個品牌。店內有蘋果的MP3、MP4,沒有蘋果的手機和電腦銷售,也沒有富士康代工的其他產品銷售。該店內有電腦配件以及一些小家電產品銷售。

該店電子產品都屬中等產品。以空調來看,店內沒有2000元以內的空調銷售,最便宜的電飯煲為149元。相比大賣場,該店產品價格並不吸引力。一款諾基亞7230手機,該店銷售價為1535元,在深圳國美店鋪大概價位為1300元左右。

該店商品上有明確表明,“零售價”和“富士康員工價”兩個價格,富士康員工價價格要比零售價少幾十元。業內人士人士認為,這項舉措是為了將來店面開放向社會做準備。

據深圳龍華富士康“萬馬奔騰”店店員介紹,該店主要面對富士康員工,生意不錯,週末銷售額略好些。但他未透露該店單天營業額。

服務滿5年富士康員工可申請開“萬馬奔騰”店

深圳龍華富士康“萬馬奔騰”店店員介紹,該店主要人員是社會招聘。富士康內部人士向網易科技透露,在富士康工作滿五年的員工,可以申請加盟“萬馬奔騰”店。根據富士康的規劃,“萬馬奔騰”大部分店鋪將通過員工返鄉創業形式,在三線以下城市落地。

有消息稱,富士康已篩選出150名員工加入“萬馬奔騰”開店計畫,富士康將為這些員工提供半年培訓和實習,並提供30-40萬元讓其回鄉開“萬馬奔騰”店。此消息並未得到富士康官方的確認。

有關“萬馬奔騰”的具體規劃,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此前的對外口徑是“3年10000家店”。而根據最近空降富士康擔任通路事業群董事長胡國輝(原蘋果公司亞洲區研發CEO所述,“萬馬奔騰”的店數將在低於100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