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男子好樣 水木年華 - 啟程



發行公司:水木同創
Release Date:2010/5/11
zh.wikipedia.org/zh-tw/水木年华
http://big5.cri.cn/gate/big5/taobao.cri.cn/32464/2010/04/29/Zt1325s2834812.htm

01.啟程
02.生命的意義
03.旅途
04.面朝大海
05.你是我找了很久的溫柔
06.自由藍
07.那些花開的日子
08.寶貝你聽到了嗎
09.生命的尊嚴2010
10.最好的年華



就在啟程的時刻
讓我為你唱首歌
不知以後你能否再見到我
等到相遇的時刻
我們再唱這首歌
就像我們從未曾離別過
別害怕現在的離別啊
微笑著揮揮手說再見吧
明天就等在
下一個路口
再遠的風景啊
我們會到達
向過去的悲傷說再見吧
還是好好珍惜現在吧
你尋求的幸福
其實不在遠處
它就是你現在
一直走的路
就在啟程的時刻
讓我為你唱首歌
不知以後你能否再見到我
等到相遇的時刻
我們再唱這首歌
就像我們從未曾離別過
孤獨時候要記得想起我
等到相遇的時刻
我們再唱這首歌
就像我們從未曾離別過
不管怎樣的時刻
請你記住這首歌
記住我們的堅持從未變過
未來怎樣的時刻
請你記住這首歌
記住我們的夢想從未變過
記住我們的夢想從未變過




2001年09月: 《一生有你》
2002年06月: 《青春正傳》
2003年01月: 《新歌+精選》
2004年05月: 《畢業紀念冊》
2004年10月: 《70.80》
2005年05月: 《跳舞專輯》
2006年04月: 《生命狂想曲》
2006年07月: 《完美世界水木年華生命之狂想2006.5.13北京演唱會》
2006年11月: 《生命狂想曲精裝版》
2007年05月: 《雙重幻想》
2008年02月:《完美時空最好的年華水木年華演唱會現場版》
2008年05月: 《生命的挑戰》
2009年05月: 《啟程》


十年,承載的是一個時代的風華,在回首的時候總會成為生命中清晰的記憶座標。當2000年底的內地歌壇,“水木年華”這個充滿文藝氣質的組合誕生的時候,當象牙塔、木吉他、青春、自由在盧庚戌《未來的未來》中噴薄而出的時候,他是否會想到,10年後的現在,“水木年華”再次《啟程》的新專輯給他當年“寂寞的誓言”做了最好的回答。

這是“水木年華”成軍十年以來的第七張全新作品。經歷了《一生有你》、《青春正傳》兩張經典代表後,已成校園民謠代言人的“水木年華”組合推出了搖滾風格濃厚且文辭頗為激烈的《70、80》,而2006年的《生命狂想曲》,又大膽將古典樂的宏大、搖滾樂的激情融入更為深邃的人文關懷中,這兩張華麗大氣的專輯讓他們真正成為華語歌壇“殿堂”級的一員。而2007年《雙重幻想》延續91ting組合成熟而燦爛的才華之外,《借我一生》又讓我們嗅到了一絲曾經年少青春的味道。果然,2010年的全新專輯《啟程》,我們看到了回歸的“水木年華”。



專輯十首歌曲,樸素而真摯的木吉他無一例外的成為了主角。 “水木年華”“抽絲剝繭”般的褪去上兩張專輯華麗音樂的包裝,用自己最嫺熟的音色表達了最本色的氣質。其中,《啟程》與《旅途》所呈現出的人生軌跡必定引起所有“在路上”追求自己夢想的人們的集體共鳴。而《面朝大海》這首特別寫給孩子寫給一貫地延續了“水木年華”獨有的文藝氣質。讓整張專輯回歸簡單與自然。成員盧不但自主彈奏了四首歌曲的吉他,還獨立完成了一半作品的編曲,想來這種駕輕就熟的感覺也讓他將在音樂中的多年的積累發揮的淋漓盡致。繆傑的高音激情而不失從容,與盧成熟而富有磁性的嗓音相得益彰,兩人的和聲搭配更加飽滿而趨於完美。沉澱後的成熟顯得更加從容與淡然。“水木年華”所顯露出的獨特人文氣質與面對生活時的積極態度影響著所有追求夢想的年輕人。



當然,十年的經歷與感悟也讓“水木年華”擁有了更多的生活觸角與人文思維。在汶川已經進入恢復階段,玉樹的地震災難也剛剛過去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心靈的重建與激勵。而在這張新專輯中,滿溢著“水木年華”對生命的信念與尊重:“就算世間掩埋多少的離散,我們還有愛捍衛生命的尊嚴……”(《生命的尊嚴》)。“在這個世界彼此溫暖,這就是存在的意義……”(《生命的意義》)。而小盧為自己寶貝女兒創作的歌曲更閃耀著親情的偉大與溫暖:“希望有一天,你站在我肩上,揮動著翅膀,把未來打量……”(《寶貝,你聽到了嗎?》)。至於從《一生有你》就延續下來的摯愛癡情,早已是“水木年華”的鐵打招牌:“我願用我一生都在你的身邊,就這樣一直到老永永遠遠……”(《你是我找了很久的溫柔》)。可以說,聽完整張專輯,你會感受到“水木年華”音樂所包容的溫暖與豐富。

“水木年華”在2010年用一張充滿“回歸民謠”情結的新專輯《啟程》為自己的十年音樂生涯做了一次注腳。這張專輯中的歌曲也必將會像之前他們所帶給我們所有經典的作品那樣再次被傳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