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王珞丹新封面寫真 時而嫵媚時而帥氣





  在新近躥紅的80後女星中,王珞丹 是最矚目的一個。像她飾演過的所有角色一樣,王珞丹帶著80後非常顯著的標誌:隨性、透明、自我、衝動,還有為理想、為愛情義無反顧的奮鬥精神。從《奮鬥》《我的青春誰做主》到《杜拉拉 》,王珞丹自認打不死的小強精神主宰青春,她說:“很多次,大家看到我身上所謂的光環,都是因為我的堅持而得來。”

  你是為了博頭條說這些話嗎?不是……但還是要妥協。
  王珞丹被朋友們親昵地調侃為“90後”,因為她的思維語境、行為舉止像極了90後女生。這一刻,她還滿嘴《琥珀》臺詞,非常文藝地背誦著:“沒有比騙取一個騙子的感情更不道德的。”“純情 和色情一樣好賣,都是故做姿態。”並且很糾結地自語:“哎呀,廖一梅,你的詞太毀人了。”下一刻,她就會沖著化妝師興奮地大叫:“神州行,你行。”“我愛《美少女戰士》,我代表月亮消滅你們。”再看看她的微博,都是“嘔yeah”“哦,haoba”之類混搭的 90後用語和怪誕耍寶的自拍照。

  王珞丹承認,這是她不成熟的體現,經常無意識地說錯話,冒傻氣,得罪人。著名的段子是王珞丹在被問到和徐靜蕾 版的“杜拉拉”有何差異時,她冒失地說“除了年齡差外,其他沒別的”。似乎弦外之音是“老徐真的老了”。等她幡然醒悟之後,除了懊惱,只有一個勁兒地借媒體表達對老徐的歉意,可是不瞭解她的人又會怎麼想呢?

  有過這次經歷後,朋友們每天都要提醒她“別亂講話”。媽媽告誡她:“說話要謙虛,做人要大度,不要逞一時之快,不要受了欺負或委屈就什麼都寫在臉上,不要脾氣那麼倔,不要那麼急……”好朋友給她支招,再遇到同樣的“PK問題”,你應該回答:一個是姓徐的演的,一個是姓王的演的。這樣誰都不得罪。可是,這樣王珞丹就開心嗎?

  “以前我會問自己:你是為了博頭條說這些話的嗎?不是,那好,你問心無愧,就無所謂。但現在不行了。也有朋友說,這就是最真實的你,別人不會這樣,你還不如堅持自己呢?我說,不要吧,我不能永遠那樣。”

  一向快人快語的王珞丹,自從說出與徐靜蕾只有年齡的區別這樣得罪人的話後,開始變得乖了、警惕了。“前兩年我說話別人都不仔細聽啊,現在會仔細聽了,當我的話已經具有殺傷力的時候,我只好妥協了。我都不知道怎麼就把人得罪了。”
  我是打不死的小強。
  她總是這樣,外表看似無辜又精明,實際上魯莽而不計後果。當年,還是無名小卒的王珞丹曾打電話將趙寶剛 從睡夢中吼醒,質問:“大人為什麼要騙小孩?”起因是電視劇《給我一支煙》原定王珞丹擔綱主角,後被趙寶剛臨時換下。還是趙寶剛,拍攝《奮鬥》時,王珞丹堅持要求飾演米萊 而拒絕為她安排好的露露一角,惹得趙寶剛放下一句話:“那好,下次再合作。”要不是後來趙寶剛找不到更適合演米萊的演員,也許我們今天看不到王珞丹從灰姑娘一躍為公主的完美三級跳。

  到《杜拉拉升職記》(以下簡稱《杜拉拉》),王珞丹躋身一線明星的勢頭大漲。嚴格意義上說,王珞丹還沒有一部真正主演的作品,《杜拉拉》卻可以成全她。但當臺灣 大導演陳銘章決定讓她出演女二號時,她的心差點兒崩潰。雖然沒有像以往那樣衝動地當面回絕導演,但在回家的路上她給製片人發去短通道:我只能演杜拉拉,相信我 能把她演得很好,如果這次不能合作,希望下次有機會。很快,製片人發來短信:那下次再合作吧。

  事情發展到後來有了戲劇性的變化,陰差陽錯中王珞丹得到了杜拉拉這個角色。本報記者曾去日本 探班,在櫻花盛開的美景中,只有王珞丹是最無暇觀賞的一個,她每天幾乎都在“全壘打”,工作非常賣命。導演陳銘章 私下對王珞丹大加讚賞,向記者由衷地贊道:“從她身上,我看到了杜拉拉的影子,不怕苦,不在乎困難,鍥而不捨,特別感謝她。”

  對於王珞丹的走紅,趙寶剛曾說,她在演藝圈裡算不上漂亮的,能從電視劇裡出來是一個奇跡。也許,創造奇跡的因素有多種,機會、運氣、努力、才華,但在成長的歲月中,王珞丹就像她飾演的米萊、錢小樣、杜拉拉一樣,有過理想、迷茫、叛逆、無助和奮鬥,但她始終充滿希望地迎接每一天的到來,並且努力堅持著自己的小原則。她說:“我是打不死的小強,很多次,大家看到我身上所謂的光環,其實都是因為我的堅持而得來。”

  我們未來可能都會變成曾經瞧不起的那個人。
  進入“後奮鬥”時代的王珞丹,並沒有成為高產女星。相反,拍完《杜拉拉》之後,她謝絕了很多高片酬的影視作品,跑到清淡的話劇舞臺上玩起了《琥珀》。臺上,她用爛漫天真卻不失傷感的表演讓荒誕不羈的劇情變得單純而清晰起來。
  和她演對手戲的劉燁說:“她沒有袁泉的華麗,優美的姿勢以及線條,但她身上具備小優的真性情。”

  《琥珀》中有一句臺詞最觸動王珞丹:是一如既往地保持年輕時的反叛風格,鈍化成拒絕與時俱進,還是毅然決然地成為自己曾經瞧不起的人,這兩種行為哪一種更高貴?

  為了這句話,她常常自我傷感:“我們未來可能都會變成曾經瞧不起的那個人,因為長大了,以前不理解為什麼要這樣,但後來理解了,或者說妥協了,覺得無所謂了。”或許,這就是成長的代價。


王珞丹寫真


王珞丹帥氣


王珞丹鬼靈精怪


瀟灑大方


《戴上我的愛》與潘瑋柏合唱+MV,潘瑋柏專輯《反轉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