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他人傳達溫暖 姚晨:公益給予我很多正能量






外人或許會這樣看待姚晨的一年,加盟華誼,從小銀幕順勢躍上大電影,封面越來越起範兒,廣告代言頗有水准,話題關注度也是居高不下,總而言之就是持續走紅不解釋。但在姚晨看來,越來越紅,不見得是什麼好事。如果可以,她有些情願回到簡簡單單的生活里,所以新年里她在微博上許了個小心願,傳達溫暖,希望能給他人帶來更多正能量。(采寫_本刊記者 張燕 葉清漪)
 
陪玩、簽名、孩子王 記義工姚晨的一天
    這一年的姚晨是忙碌的,光交出的電影作品就包括《愛出色》、《非誠勿擾2》、《武林外傳》,在此之外,她總是想辦法擠出時間做了些她覺得應該做的事情。比如去新公民學校看望孩子們。
    歲末的北京,不但冷,而且風沙漫天。位於大興郊區的新公民學校極為難找,到了下午一點,姚晨准時出現在校門口。之後,助理悄悄說,她們剛剛迷路了,兜了一大圈。
    戴著毛線帽穿著樸素棉服的姚晨咧嘴一笑,就被擁進老師跟孩子的隊伍,大家都很激動地想對她說點什麼,這似乎是姚晨獨有的特質,面對她,幾乎沒有人怯場,沒有人感到有距離。老師拉著她家長里短,參觀學校每一間教室的時候總會不期然冒出幾個學生,拿著自己的作品擠到姚晨面前,自我介紹加要求簽名。和安排好的流程有所差別的是,姚晨總會發現自己的興趣點,她看到教室黑板報寫著“我的地盤我做主”標語時,專門問老師用這句話是否另有深意,她說,讓小孩從小就有保護自我個性的意識是一件很好的事。看到學校圖書館陳列的英文書籍,她也反應極快地問道,這些書孩子們看得了嗎?現在的小學生最喜歡看什麼類型的書?當她聽聞學校操場鋪的綠皮地資金來自周刊所在集團的“南都基金”後,也不免打趣記者,你們其實關心的事情很多啊,不止八卦我們,這些也該讓大家都知道!
    最溫暖的時刻是姚晨和一班孩子打成一片上了堂室內體育課,老師用的是她給學校新買來的籃球。坐在小學生身邊的姚晨完全變成孩子王,不但積極參與各種遊戲,還被拉著到台上表演很不在行的呼啦圈。一堂課下來,孩子們也都沒把姚晨當外人,拍個集體照大家差點沒把姚晨擠變形,還紛紛向姚晨提要求:“姚晨姐姐,我想要乒乓球、跑步機……”“你下次來能給我們多帶點玩具不?”末了,全班幾十號人都遞上了小本子等著簽名,連工作人員都感到有點不好意思,姚晨卻說,沒事兒,我就給他們都簽了吧。
    臨走的時候,姚晨囑咐助理,剛剛學生們說的要求你都記下了吧?下回來看他們的時候一定給他們帶來。除了自費為學校添置的體育器材外,姚晨還沒忘承諾,《武林外傳》上映時,她會包場請孩子們來看電影,因為他們想看她“表演排山倒海”。
 
微博女王做公益 “用網絡向更多的人發聲”
    事實上,像這樣的探訪姚晨並不陌生,2010年7月《非誠勿擾2》開拍前,她就申請了半個月的假期,拒絕了工作人員的陪同,和弟弟一起攜帶著購買的食品、畫筆和顏料等物資,飛往青海,在當地“格桑花救助會”的帶領下,從西寧一路經由尖紮、同仁縣、格爾木、曲麻萊縣、玉樹等地,看望那些條件艱苦卻始終樂觀生活的孩子們。和很多藝人不同,姚晨並沒有把這些活動僅僅視為忙碌行程里的一項普通工作,離開了,就不再記得。她總是努力地希望將這種愛心傳遞的感染力擴大化,微博,自然是她最好的發聲平台。
    當很多人開始質疑藝人“轉發”那些關心小動物、救助貧困老人或某些愛心行動的微博的意義時,新公民學校項目的工作人員誠心誠意地對姚晨表達感謝,“上次就是你在微博上轉發了我們的義賣活動,好多人都參與了,東西很快就賣光了。”姚晨點點頭說,你看,做這樣的事情總會是有用的。
    跟過去大多是分享生活感悟的微博相比,現在的姚晨在微博上關注的焦點日益擴大,不但參與公共話題討論,甚至有時候還表達一點憤怒。“告某些假正義之士:演員是我的職業,公民是我的身份,同時我還是個大活人,活著就會對任何事情有反應有立場,這叫活著,你懂嗎?你會嗎?!”這是姚晨前不久發布的一條微博。顯然,明星光環給她號召力,無形中也增加著她的壓力。每當遇到這樣困惑的時刻,姚晨就轉而向公益尋求力量,“有時候幫助他們其實是在幫助自己,你看到那些條件如此艱苦還在努力活出個模樣的人,你那些煩心事又算得了什麼呢?”
 
南都娛樂X姚晨 “能力越大 責任越大 明星該為社會做些東西”
南都娛樂:請問您對明星公民的定義如何理解?怎樣才能被稱為合格的明星公民?
姚晨:關鍵詞還是公民,明星只是個外殼。合格的公民,不止是遵紀守法,更要有一種堅定的力量能引導和影響他人,他應該是有一種魅力,能讓他人看到美好和希望。明星公民就是把這種魅力用放大鏡,擴音器給無限擴展一下。
 
南都娛樂:今年你做公益的腳步似乎加快了不少,是因為加盟華誼的關系嗎?有公司幫你規劃。
姚晨:不是,這跟加盟華誼沒關系。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你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影響力和號召力,就應該考慮對這個社會去做些什麼,而不僅僅是享受。
 
南都娛樂:您身為明星,有無意識到自己對於粉絲負有影響的責任?如何權衡?
姚晨:有。微博現在是350萬的關注,我看不見他們,但他們就在屏幕後面,是一個個真實的靈魂,還有許多不開微博的粉絲們……他們讓我對自己有要求,該說什麼,該做什麼,都有一個分寸感在里面。同時,我的身份是一名演員,我在微博中很少寫社會時事,因為我不是社會評論家,我不能跨越自己的本份去影響他人的觀念。我能做的,就是做好一個人,做好一名演員,把我快樂,積極,陽光的那一面傳遞給大家,盡我所能去幫到別人。
 
南都娛樂:你在微博上期許自己做一個給別人正能量的人,你有缺乏能量的時候嗎?
姚晨:當然,經常,哈哈。不過這事情其實是相互的,別人也會給我能量,有時候你上微博,看到別的人感受,看到特別悲慘的社會事件,你就會把自己的事情給忘了。再就是像今天這樣(探訪新公民學校),你看那些老師寫的話,孩子寫的話,你就知道他們為什麼能這麼長時間可以堅持下來,再苦再累,也會覺得很有力量,所以某種程度上,他們也在給我正能量。
 
南都娛樂:這幾年人氣一直攀升,有感覺今年比去年更火嗎。
姚晨:其實是正好這幾個戲的作品今年上了,而且越來越火真不代表越來越好,這是兩回事。可能唯一好的是我能有更多力量幫助別人。
 
南都娛樂:未來在工作上有什麼計劃?
姚晨:還是先踏實把目前接手的事情繼續做好,參與聯合國難民署的探訪活動,繼續通過微博這個陣地做些實事。    
 
年度作品:
電影《愛出色》
電影《搖擺的婚約》
電視《和空姐一起的日子》
電影《非誠勿擾二》
電影《武林外傳》

年度公益事件
向南方旱災災區捐款13.1萬元
任聯合國愛心大使 探訪馬尼拉難民
親身探訪玉樹災區
代言2010年亞洲熄燈兩小時活動
拍賣電視劇《潛伏》中“翠平”使用過的煙鬥,資助貧困地區小學建校舍。
創立姚晨“微計劃”,與新浪微博合作,與企業聯手,共同推廣公益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