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週刊][人物傳奇]醫者校長心 梁智仁



公開大學校長梁智仁是骨科名醫,曾在港大任教三十八年,更是首批香港學者以醫學成就獲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有名,自然可以搵大錢,但梁智仁沒有選擇私人執業,○三年跑到非名牌的公開大學做校長。對於這「跟錢作對」的抉擇,他淡然地說:「凡事值得做就去做。」



轉型當校長,沒讀過行政課程,僅憑著一顆醫者心,替公大「對症下藥」,「做校長就如做醫生,要睇問題在哪裏去解決,內科醫生時間可能多點,可以對症下藥,但我們做外科的,開咗刀就要即時做手術。」



上任七年,不但令公大轉虧為盈,為大學籌得更多資助發展新課程,近日更成功獲政府批地興建新校舍。梁智仁出心出力,他說是命運安排,將醫者父母心帶到校園,哪怕是奇難雜症,他一樣盡力去醫。







公開大學有條橫跨第一、二期校舍的「時光隧道」,內裏展示了公大多年來的發展,梁智仁坦言最喜歡這裏,因他有份改寫公大的變遷。





梁智仁出名守時,記者約他訪問,也不敢遲到,「如果個個都遲,會形成骨牌效應,將工作一拖再拖,所以每次開會,一夠鐘就開始。」



他的上班時間亦很規律,反對「七.十一」,「每日集中工作八小時已經好足夠,因為使用大腦是有限度的,如果過分使用,工作效率反而降低。」



梁智仁表面很嚴肅正經,其實他很健談。對工作十分認真的他,穿上整齊西裝,配Hermes領帶,皮鞋擦到「立立令」的接受訪問,可以說兩小時不停口。



公開大學剛獲政府批出何文田忠孝街地皮興建新校舍,預計二○一三年落成,梁智仁期望為學生提供更多創新課程,迎合社會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