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2.0 音樂大件事 0507 EMI 最後倒數!

Guy Hands Has Just 10 Days To Save EMI
2010/5/4
葛涵思Guy Hands在2007年向花旗借鉅款買入的百年老唱片公司百代可能因債務纏身而被拍賣。



(Updated) Guy Hands has just 10 days left to convince investors to add fresh funds to save EMI from the hands of the bankers at Citi. Because of the looming deadline, the Terra Firma boss has reportedly slashed his fundraising goal to just the £105 million needed to make one overdue loan payment and stop foreclosure for the next 10 to 12 months. Hands had originally been asking investors for £360 million.
A few of the firm's largest investors have apparently given verbal commitments, but Hands still needs to secure the support of 75% of his fund's 200 investors before the May 14th deadline.  It may not be an easy decision for investors. On the one hand cost cuts have lowered overhead without apparently hampering the label group's ability to deliver hits. At the same time, however, the turmoil has led key artists like Paul McCartney to move their profitable catalogs and others to reexamine the risk of doing business with EMI at all.

淘寶網登台 標榜低價及中國特產
2010/5/6 【中央社╱台北6日電】

看好台灣電子商務市場,阿里巴巴旗下的線上購物商城淘寶網首席財務官張勇今天表示,未來將透過更完善的付費與物流機制,提供台灣消費者新的網購選擇機會。

張勇表示,網路購物的三大訴求不外乎價格、便利性、豐富性。

張勇指出,對台灣消費者來說,淘寶網具有價格低廉的優勢,目前瀏覽淘寶網的台灣消費者佔整體尚不到1成,但希望在付費與物流機制更完善,以及未來兩岸經濟協議 (ECFA)洽簽後,兩岸經貿往來更為頻繁,期待激發新的化學反應。

針對淘寶網上哪些商品最受台灣消費者喜愛,張勇表示,具有明顯價格優勢的品牌服飾、日用品以及具有中國地方特色的產品深受消費者愛戴。

他說,淘寶網是在杭州發跡,杭州盛產的龍井茶就是受到台灣消費者喜愛的地方特產之一。

淘寶網目前在中國擁有1.9億個註冊用戶,每天有超過4000萬人次造訪,佔中國整體網購市場80%,為了維護網路購物秩序,淘寶網建置先行賠付機制。

張勇表示,若買賣雙方爭執不下,淘寶網會啟動先行賠付機制,先付費給賣方,而買方則可拿回已繳貨款,平息爭議,維護網路交易秩序,同時淘寶網也為了先行賠付機制,預留1億人民幣作為運用資金。



Google起訴唱片公司 聲稱未侵犯版權
2010/5/6
Google sues indie label Blue Destiny Records and RapidShare over copyright claims. (Hollywood Reporter)
http://www.billboard.biz/bbbiz/content_display/industry/e3i8f1f42046a622bdac513d3123ec3434a

Google近日向一家藍調音樂唱片公司提起訴訟,尋求法院判決:在搜索結果中提供連結並不構成“協助他人非法發行受到版權保護的歌曲”。
Google在加州北部的一家地區法庭起訴了該名為Blues Destiny Records (BDR)的公司,要求法院就BDR三月下旬撤訴的官司作出判決。

BDR去年在北佛羅里達地區法院起訴了Google和微軟,根據該法院官方網站上的檔,BDR聲稱Google和微軟在搜索結果中的連結指向包含侵權內容的網頁,從而助長了侵犯版權的行為,成為了侵權行為的共犯。

Google隨後移除或者禁用了指向這些被控侵權的網頁,且聲稱其行為方式符合《數位千年版權法案》(DMCA),且受到該法律的保護。

BDR隨後在“實體權利不受影響”的基礎上主動撤訴,不過Google在本次起訴的檔中指出,BDR公司的律師告訴Google,稱他們計畫重新提起訴訟。記者未能立即獲得BDR公司對此事的評論。

Google在加州提起的這一訴訟尋求了結佛羅里達的訴訟,要求法官約瑟夫•斯佩羅(Joseph Spero)作出宣示判決,宣佈Google沒有促成他人侵犯BDR的版權,並且受到DMCA法案安全港條款的保護。此外,Google還要求BDR承擔與該案件相關的所有費用。



在華語唱片圈,陳澤杉是一個異數。手握最大牌藝人資源,這些年,他只要跳槽,就會引來唱片老闆們的憂慮,因為那些熠熠生輝的巨星們個個都甘心隨之起舞,說他才是真正娛樂圈操盤手毫不為過,但他又好像是一個“陰謀家”,常常不惜以各種非常規手段為藝人爭取最大權益,即使被口誅筆伐也無所畏懼。這樣一個充滿爭議的權力人物,卻也願意放下身段在裡現身說法,講述他被扔進垃圾桶的囧人往事。如今,陳澤杉再度走馬上任,以華納音樂大中華區總裁的身份,來大陸開闢新的疆土,與光線合作《音樂夢想學院》,這一回,他更像一個“音樂教父”,毫不掩飾他的野心跟謀略:我就是要做華語市場的第一炮,在大陸打造出亞洲的天王巨星。

  關鍵字:天后宮

  我跟他們十年來沒吃過5次飯

  在陳澤杉的職業生涯裡,輝煌戰績不勝枚舉,這當中,當屬他打造出兩次“天后宮”局面最為人熟知。2005年,伴隨的加盟,華納音樂一舉擁有了、、孫燕姿 、以及蕭亞軒 五大王牌,正式開闢天后宮。此後,陳澤杉跳槽EMI,大牌藝人聞風而動,、孫燕姿、張惠妹連接加盟,陳澤杉一時風頭無兩,成為唱片老闆們豔羨的“武林盟主”,幾乎有著“號令天下,莫敢不從”的氣勢。

  南都娛樂:為什麼這些大牌歌手如此信任你,每一次你跳槽,她們都跟著你走?

  陳澤杉:因為我幫他們所做的事情是成功的事情,而不是靠私交。我覺得,私交,只能有一兩次,但是,當你做出一個判斷或決定的時候,能幫助他們成功,這才是我的專業,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比如說,蔡依林 ,做《舞娘》那張專輯,我說,你要開始學,因為很多人都覺得你像,要跟日本 區別開來,就要去做另一個她們不會的東西,就比她們更天后了,那她就很聽話,就成功,從《舞娘》開始,把她推向整個亞洲成為巨星,這是一個很大的轉折。又比如說,孫燕姿,我幫她做十張專輯,每次我們吵架,就為了一首歌或者一件事情,但最後,呈現出來給觀眾的時候,是成功的。那她就會自然地去相信。

  南都娛樂:你把工作跟私交能分得很清楚?

  陳澤杉:我跟藝人的關係,用一句話形容,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孫燕姿,蔡依林,或張惠妹 ,或,你沒有辦法想像我跟她們的距離是非常遠的,大部分的人就覺得,我每天跟她們熟在一起,但這只是在我的世界 裡非常熟,感覺就是我像在和她談戀愛,要這麼熟,因為我必須愛上她,我才能夠把她的優點,完全地,無限放大,但在生活裡,又很有距離,像我和孫燕姿,有十年的合作,私下我大概只和她吃過應該還不到5次飯。

  南都娛樂:但“天后宮”裡總會有親疏遠近,資源上的分配不同不會引起藝人抱怨嗎?

  陳澤杉:確實有的時候會,我同時簽三個天后的時候,我是很辛苦的,孫燕姿、蔡依林、張惠妹,我簽的時候覺得她們都不同類型的,但是在某些部分,可能還是有點矛盾。當然,很現實的環境就是,一個藝人,當她幫公司賺很多錢的時候,相對投資就會增大,常常我在網路上面看到,說這個天后發片,那個天后發片,投入不一樣,大家就覺得我不公平,然後把我罵一頓,我已經沒有感覺了,因為我總不能告訴這些小孩說,沒有辦法,因為你所崇拜的這個巨星,她的唱片沒有賣得這麼好,這就是一個商業社會,我只是一個職業經理人,我所能做的只是在相對有限的資源當中把1000萬資源變成2000萬,但有些藝人,本身就有3000萬的預算,因為她唱片就是賣這麼好,她就是擁有這麼多的sponsor。

  南都娛樂:這些年你簽下的藝人從來不是靠錢砸回來的?

  陳澤杉:老實說,在簽約金上面,我都不是競爭者中最多的,有可能甚至是競爭中最少的。一個真正成熟的藝人會知道,錢,賺就有了,他要爭取的是一個好的idea。

  像我跟梁詠琪談的時候,我花了半個小時告訴她接下來三張專輯要怎麼做,第一張是《短髮》,所有的女孩都留長頭髮,我說梁詠琪,你短髮一定很漂亮,而且這會是你的愛情觀,你是乾脆的女生,你不可以有任何柔弱的感覺,你對愛情就必須要像剪短髮一樣,一刀兩斷,不會後悔。第二張專輯《洗臉》,她洗完臉可能就忘記煩惱,第三張專輯,在愛情當中,她像個膽小鬼一樣,我在第一張專輯的時候就把三張專輯講完了。她聽完後,受寵若驚。

  像,很多唱片公司都在搶他,但我跟他說,我不會把你做成星光 選秀出來的蕭敬騰 ,我要把你做成一個非常有音樂性的蕭敬騰,但可能你就要忍受一兩張的寂寞。最後,這麼多唱片公司,他就選我了。

  南都娛樂:你有沒有錯失過人才?

  陳澤杉:當然有,譬如蘇打綠 。其實當初他們經紀人來找我的時候,因為我手上有,正大紅,我聽蘇打綠,沒聽懂,我不知道這是男生唱的還是女生唱的,經紀人解釋說是個男孩,結果當時我就看走眼了,我覺得市場應該沒有這樣一個氛圍,沒想到他們最後這樣成功,甚至連我也變他們的歌迷。

  南都娛樂:那你有沒有不想合作的藝人?

  陳澤杉:我不跟麻煩的藝人合作,第一他固執,第二,他不是天才型,而他認為自己是天才型,第三,就是他們的人格、品德不好,第四,他不懂感恩,第五,沒辦法跟別人相處,這五種藝人我都不會合作。但其實現在這五種藝人很多。

  關鍵字:買榜事件

  我佩服他的勇氣

  陳澤杉的百度詞條裡,有一個專門的列表,是說他近些年的“醜聞”,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2007年,周杰倫 炮轟陳澤杉為蔡依林買榜,陳澤杉因此成為娛樂頭條,避世數月。在他的劣跡裡,還包括策劃孫燕姿“埃及遭劫”事件,雪藏蕭亞軒等等。很難有一個幕後人物像他這樣被如此異化。他承認自己曾參與唱片市場的“惡性循環”,但他又始終強調,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是為了“保護我的藝人”。

  南都娛樂:聽說周杰倫炮轟你買榜之後,你抑鬱了很久?

  陳澤杉:是,周杰倫這件事對我打擊大到你們沒法想像。我的家人住在鄉下,他們的街坊都去問,到底你們的小孩為什麼被講成這樣,我媽媽突然就得了很嚴重的胃潰瘍,進院,開刀,我父親的身體也不是很好,這對我打擊太大了,我當時是要做最殘忍的決定,就是我辭職不幹了,我不做了,其實我是想放棄這個行業的。我在那幾個月,必須有心理醫生,我覺得自己得了抑鬱症。

  南都娛樂:對周杰倫你很失望?

  陳澤杉:我非常失望,我非常難過,但是我難過不是周杰倫罵我,因為周杰倫其實只是講出了一個唱片的生態,他把整個唱片的病態給說出來了,我覺得他罵的不是我,我非常佩服他的勇氣,我認為他講出了一個事實,但問題是,我必須要保護我的藝人,因為蔡依林的確是賣得非常好,甚至是全年之冠。

  南都娛樂:我是不是可以理解為,蔡依林的唱片的確賣得很好,但是沒辦法,因為其他人都在這麼買榜,你也要必須這麼做?

  陳澤杉:是,這不是這些巨星做出來的,因為他們本來就賣得很好,是有些唱片公司,他們要想捧新人,想在排行榜上面做很好的成績,比如蔡依林發行兩周之後,一個新人發片,突然之間變第一名了,接著就做新聞說,這個新人打敗蔡依林。我們去調查,就發現原來是(自己買榜)這麼一回事,所有惡性循環的起點是這樣的,original是新人造成的,新人要有新聞點嘛。

  南都娛樂:那為什麼你不直接出來說是她買榜,反而還是去助長這種……

  陳澤杉:大家都……突然之間,突然之間,覺得這是一個捷徑。

  南都娛樂:這種情況發生了好幾年了嗎?

  陳澤杉:對。(5年以上?)4年以上。你看這幾年很多新人都很難起來,他突然發現這是一個炒新聞的捷徑,因為現在的媒體需要辛辣、需要勁爆的新聞,所以,當一個新人能夠打敗孫燕姿、蔡依林的時候,他們的確可以博到版面,所以就變成很多人、很多唱片公司,就用這個方式。最後一發不可收拾,就惡性循環。所以周傑倫講出那些話,我心裡知道他不是講我一個人,他是講一個生態,只是當時我覺得很沮喪。

  關鍵字:宣傳

  “現在已經沒有辦法造神了”

  一場頒獎典禮歌手光鮮的背後,是一個團隊事無巨細的打點,從企宣起家的陳澤杉,直到如今都看重宣傳對藝人的助推力,但隨著整個媒體生態的改變,他也坦率承認,現在要捧出個巨星比過去艱難許多,但這並沒有影響到他“造神”的信心跟手段。

  南都娛樂:現在去發掘天王天后,是不是一件比過去要難的事情?

  陳澤杉:我覺得比過去要難,因為媒體現在改變了,以前,無論是港臺媒體,還是大陸媒體,會相對保守一點,不會說把人家壞的事情全部都寫出來,那時候也沒有狗仔隊。你在培養一個巨星的時候,你周圍的媒體,會一起跟著你造神。但現在不是,每個巨星都是人,但把他比較煩人的這一塊讓社會大眾看到了的時候,就失去神秘感,失去距離感,就沒有辦法造神了。

  南都娛樂:所以從唱片公司角度而言,宣傳也比過去變得更難?

  陳澤杉:現在宣傳的確是更難,因為媒體更多。當然,只要你把新聞點弄足的時候,是有更多媒體願意去報導你的新聞,但相對來說,我可能就要多面對一百多個媒體,當他們有個別要求的時候,我們就得想很多東西給他們。

  南都娛樂:但據說你是很難搞的宣傳,你現在還是這個作風嗎?

  陳澤杉:我還是。通常我對藝人在媒體上的曝光要求是非常細節的。就像一個頒獎典禮,藝人得什麼獎,唱什麼歌,上去領獎前後左右各是誰,我都會非常非常要求。我是非常麻煩的宣傳。但我這些要求就是為了努力營造巨星的感覺。

  南都娛樂:有沒有成功的案例可以分享?

  陳澤杉:可以講一個教訓。去年有個很重大的頒獎典禮,我在後臺發飆,藝人跟全公司宣傳都被我臭駡了一頓。那場活動發生了兩件事,第一是蔡依林一出來的時候,足足有5秒鐘沒有追光!因此有5秒鐘她站在那裡是沒有掌聲的,觀眾不知道是她,那5秒鐘我心如刀割,在現場簡直要崩潰,事後這個製作單位大概被我罵了快兩個月,老闆也頻頻跟我道歉。因為我的巨星會因為這個五秒鐘沒有掌聲可能被扣掉很多分數,會被人議論是不是因為她不紅了之類。

  第二件事,是蕭敬騰上去領最佳新人獎,全場掌聲,結果誰知道後面緊接著在大陸非常非常紅的偶像(嗎?)我不說是誰,她的掌聲突然間是蕭敬騰的一倍,我就罵宣傳,為什麼後面不接一個比他弱的藝人!這是很重要的現場效果。因為這就是造神!

  南都娛樂:好的宣傳是不是就要學會造神?

  陳澤杉:我常常說,一個宣傳能帶一個藝人上節目,一點不厲害,即使他在這個節目上製造了什麼新聞,我也不覺得厲害,只有當一個藝人同時在有20個藝人在的場合裡,第二天他還是媒體報導的焦點,我才說這個宣傳是好的,我永遠都重視頒獎典禮第二天的曝光程度。要達到這個效果,中間得做很多功夫,包括前後左右的藝人穿什麼衣服,這些來的天后們衣服露不露,是什麼名牌,甚至現場歌迷來多少,我都要事先調查。

  南都娛樂:做巨星的宣傳可能好一點,新人怎麼爭取版面?

  陳澤杉:對,新人很難。但我會製造,比如新人跟某個大牌有個很特別的火花。所以我底下的宣傳團隊都會在前三天跟我報告會製造什麼新聞梗,我很可能會說爛梗,回去重想。很多新人都是這樣被我做起來的。我很重視出片記者會、演唱會、頒獎禮,但是這些曝光絕對不是說臨時準備好,而一定是在藝人培養過程裡,一點一滴製造出來的。

  關鍵字:選秀

  “大陸選秀沒有一個人能形成華人市場的集體崇拜”

  陳澤杉的最新舉措是以華納百萬合約為前提,打造《音樂夢想學院》,發掘下一個巨星。在大陸各種選秀活動層出不窮、又漸漸式微的當下,陳澤杉信心百倍,他強調,自己不是要做一檔電視秀。

  南都娛樂:近些年,無論是大陸還是港臺,音樂選秀類型的活動越來越多,你怎麼看這個平臺?

  陳澤杉:事實上,這些年有太多的選秀節目找我了,但我全部都拒絕,因為我覺得,這些節目可能需要我做一種假像,為了觀眾效果,反而犧牲了一些真正有音樂性的人才。選秀節目,選出來的人一定是綜藝節目喜歡的,一定不是一個以音樂為基礎的巨星,所以他撐不久,相對來說,他們可以培養一些演員,培養出在娛樂圈很紅的人,但不代表他們是唱片界需要的。

  南都娛樂:選秀出身的歌手有什麼缺點?

  陳澤杉:很多選秀節目像偶像劇,粉絲崇拜他的情感不是因為他真的有實力,而是在節目設計過程裡把他變成了大家喜歡的人。所以很多選秀出來的,沒有辦法提升到變成國際巨星,他不會像孫燕姿、蔡依林、、,這些有音樂實力的人,是以音樂為基礎的國際巨星。

  尤其是大陸選秀,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人在整個華人市場,形成集體崇拜,沒有看選秀節目的人,根本不知道他是怎麼回事,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一個藝人有商業價值,一定是除了節目帶給他的之外,更重要的是,那些沒看過節目的人,也同時喜歡,他才會變成一個全民的巨星。

  因此反推回來,為什麼蕭敬騰簽約後,我們用盡了所有辦法切割他跟星光的關係,不准跟星光有任何瓜葛,其實星光是他最好的資源,但我絕對不用,因為如果你用了,你就會被永遠綁住,你會永遠是“”。